0328.png

  新冠肺炎急性感染一般症狀在4周內好轉。但一部分的人感染新冠病毒康復後可能會引發免疫系統失調、身體持續發炎3個月以上,可能的症狀有持續咳嗽、胸悶易喘、疲倦、記憶力變差等,統稱『長新冠後遺症』(Long-Covid or Post-Covid Syndrome)。

    為了避免長時間身體不適,我們可以怎麼做呢?確診後康復時期飲食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少吃油膩、燒烤辛辣的食物。生活上保持心情愉快、睡眠充足、落實個人衛生防護配戴口罩、勤洗手。在後疫情時代來臨有效疫苗保護下,日常飲食多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B群、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幫助提升免疫力與身體自我修復的能力,真正做到與病毒共存。

    確診新冠肺炎恢復期補充哪些營養素呢?

1.足夠的水分
分多次、少量補充水分,以白開水、果汁、豆漿、口服電解質液維持體內液體平衡。尤其是發燒時多喝水身體才會恢復得快。
2.維生素C
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維生素C,需透過飲食補充,普遍存在於深綠與黃紅色蔬菜水果中,例如甜椒、番茄、青椒、櫻桃、奇異果。維生素C是水溶性維生素幫助緩解身體發炎與抗氧化,幫助細胞修復、降低發炎物質、提升抗體白血球免疫細胞活性、保護心肺功能、預防壞血症及促進傷口癒合能力。故補充維生素C可預防感冒,國民健康署建議成年人每天可攝取維生素C 100毫克/天,最高劑量是2000毫克/天。
3.維生素B群
補充維生素B群可以維持神經正常、情緒愉快、維持良好的食慾及鎮定情緒。長時間處在疫情下緊張焦慮的人適度補充維生素B群有助於釋放壓力、穩定情緒、提振精神。而維生素B6、B2、B12也有助於造血、調節紅血球與身體免疫息息相關。
4.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卵磷脂
Omega-3不飽和脂肪酸中的DHA掌控腦神經傳導,是優質的腦部原料有助於腦部靈活運轉。多數確診者康復後反應忘東忘西、記憶力不集中,類似腦霧「brain fog」的症狀,補充足量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和卵磷脂有助於提升記憶力與專注力。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