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紅-1024.jpg

  近日新聞大篇幅報導添加蘇丹紅染料(Sudan red dyes)的食安問題,遍及麻辣鍋、沙茶醬、知名食品等等,你認識蘇丹紅嗎?他不是地名!更不是人名!他是人工合成的紅色工業染料,不得添加於食品當中。

  由於蘇丹紅本身屬於工業染料,持久不易退色、價格便宜,有不肖商家將其添加於食品之中,食藥署說明蘇丹紅並非我國核准的食用色素,雖然IARC(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其列為第3級致癌物(尚無法分類),惟本身非供食用故無相關人體試驗,但許多醫學專家表示,若長時間、大量接觸蘇丹紅,可能會導致身體器官、皮膚,甚至神經系統的損傷,放諸世界許多先進國家皆禁止使用,可說明蘇丹紅對身體屬於有危害之物質。

  蘇丹紅為脂溶性物質,食用後經由肝臟、腎臟代謝,由腸道排出。若不慎使用到含有蘇丹紅相關產品,也無需過度緊張,建議可經由提升身體代謝的方式,讓毒素排出體外,並補充相關對身體有益的保健品。

以下有五大方向建議大家:
1. 補充抗氧化維生素A、C、E,可幫助清除人體內自由基,能抗氧化、幫助提升抵抗力。
2. 多攝取十字花科蔬菜,像是花椰菜、白菜、高麗菜、羽衣甘藍、芥菜等等,其營養價值高,富含膳食纖維,抗氧化作用強,有降低癌症風險之研究報告,民眾平時可以多多攝取。
3. 補充護肝營養品,可適時地補充牛樟芝、靈芝等,研究指出三萜類成分對於肝臟保健、抗疲勞、提升肝臟解毒能力具有顯著功效。
4. 腸道亦為人體重要的免疫系統,可以規律地補充益生菌,讓腸道生態維持良好菌叢,益菌多了,相對地免疫力提昇,就不用擔心疾病找上門。
5. 提升水分的攝取,並且良好作息、規律運動,加速蘇丹紅代謝物排出體外的速度。

    衛福部食藥署,目前於官方網站設置「辣椒粉檢出蘇丹色素不合格專區」,提供民眾查詢最新資訊。近期若自覺有使用到含蘇丹紅食品,可先將名稱、用量、時間記錄下來,如果身體出現過敏、呼吸道問題、身體不適等狀況應提高警覺並盡速就醫。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