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6-FB.png

在家中、辦公室常備保健食品就是維他命B群,您知道什麼是維他命B群嗎?

維生素B群 (Vitamin B Complex),又稱維他命B群,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需要從食物來獲得的一種水溶性營養素。B群包含了八種維生素:B1、B2、菸鹼酸(B3)、泛酸(B5)、B6、生物素(B7)、葉酸(B9)和B12。大家常說吃B群可以提振精神、維持體力與增強抵抗力,但B群好處不止如此,各種維生素扮演輔酶的角色,對身體的重要性也各司其職,像有助於維持能量正常代謝;增進皮膚、神經系統、黏膜及消化系統的健康;有助於紅血球、核酸、核蛋白的形成,及胎兒的正常發育與生長,等等…。除了一般飲食補充外有四大族群建議額外補充維他命B:熬夜壓力大的上班族、孕婦、銀髮族、接受藥物治療者。

如何正確補充B群?營養師分享幾點參考:

1.一般B群在體內4小時就會被代謝,因此建議分次補充(例如一天補充兩次)。

2.可於飯後1小時以內或隨餐吃,若下午較容易疲勞者可於午餐後補充。服用時除了搭配大量開水,喝咖啡後應間隔1~2小時再補充B群,提神效果較佳。

3.晚上睡眠品質不佳、情緒不穩,可於睡前補充低劑量B群安定神經,幫助睡眠。

4.可選擇「緩釋」型B群有助於整天維持精神;但若想改善腰痠背痛或眼睛痠澀,「長效」型較能有輔助效果。

除了口服補充維他命B群外,透過天然食物就能補充每日所需的B群,像以下食物就富含多數的B群元素:全穀類、豆類、菇類、蘆筍、啤酒酵母、堅果類、牛奶、蛋黃、地瓜、洋蔥、蒜頭、瘦肉、海藻、深海魚類及深綠色蔬菜,等等⋯。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