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9-FB.png

很多人一到退休年紀,發現最幸福的事就是有個健康的身體及雙腿可以到處遊山玩水。因為大多數人年輕時,為事業家庭打拼操勞、過度勞損,又不注重保養休息,等到退休有時間想出去走走時,才發現腰腳無力走不遠、爬不高。

人體全身上下有206塊骨頭及200個以上的關節。骨骼有支撐身體、軟組織、及維持人體一定的外型並保護體內五臟六腑作用;亦有製造紅血球和白血球以及儲存礦物質的作用;骨骼又與肌肉、肌腱、韌帶協同作用,一起將動作完成。

醫學專家常說『腳是身體的第二個心臟』,但隨著年紀增長,身體老化是不可逆的。 如果身體機能退化加上沒有適當的保養,會出現骨質流失、關節軟骨磨損產生退化性關節炎等骨骼方面問題,造成行動不便,甚至還會造成失能,嚴重日常生活品質。所以,建議長期散步慢走可加強心肺功能、增加肌肉耐力、骨骼強度;另外,游泳、騎腳踏車或空中漫步也是鍛鍊肌肉耐力又不太傷關節的運動。

除了經由運動保健,透過飲食調理也是可以預防骨骼退化的方式。以中醫理論來說:『腎為先天之本、生命之根。腎左右各一,命門附焉,內藏元陰元陽,為水火之臟又與膀胱互為表裏。』腎在體為骨、主骨主髓;腎主藏精、為生殖發育之源。補骨可藉由適當的補腎藥膳調理,對於強化骨質、強筋健骨都有一定的幫助,例如:龜板、鹿角、懷牛膝、杜仲、巴戟天、黃精、遠志、枸杞..等都是不錯的選擇。最有名的古方就是龜鹿二仙膠以養骨利關節、大補精髓而流傳數百年。
   
◎預防勝於治療,日常生活我們也可以藉由以下方式保健:
1. 平常可以騎腳踏車、游泳或做空中漫步等運動,減少關節受力。
2. 保持良好生活型態:維持運動習慣、均衡飲食,少食加工食品、高鹽高鈉產品。
3. 儘量保持標準體重,以減輕膝蓋負擔。
4. 適當補充富含維生素C (因為維生素C是可協助膠原蛋白合成)或含膠質的食物來幫身體存骨本。
5. 適當補充維生素D3及適當照射充足的陽光,以增加鈣質吸收。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