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0.png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器官,位於人體的腹部,在右側橫膈膜之下,胃的上方,位於膽囊之前端及右邊腎臟前方,對人體來說有四大功能:

.解毒功能:肝臓可分解有害物質,如酒精

.代謝作用

.生產膽汁的作用,助消化

.製造及儲存營養素

肝是沉默的器官,當身體出現以下訊號,就要留意肝臟的情況:如易疲倦、睡眠差、皮膚、眼白蠟黃、想吐、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皮膚容易出疹及發癢、指甲脆弱、肝掌、蜘蛛痣、茶色尿、腹水。

中醫所謂的肝功能可藏血:儲存身體的養份,疏泄:維持疏通及調節的功能。可從日常生活著手以下要點:

1.平日保持情緒的稳定:怒則傷肝,情志可以致病,養肝首重心情愉悅,

2.充足的睡眠及適度的休息:黃帝內經提到<臥則血歸於肝>,足夠的睡眠,肝臟才能得到充份的休息,進行修復的功能,十一點到凌晨三點走肝、膽經,身體完全的休息可養肝,例如中午小睡一下或晚餐後適度休息一下,都是很好的養生習慣

3.飲食營養及清淡,食用新鮮的蔬果及一些簡單的食物,如蘆筍、薏仁、紅豆、茯苓、山藥、長期的調養則首選素有森林紅寶石美稱的牛樟芝。

牛樟芝又名牛樟菇、樟菇、神明菇、紅樟芝,學名為Antrodia  Cinnamomea,是台灣的特有種,生長於海拔4500~2000公尺,喜在國寶級牛樟樹的腐杉內壁中空處,因野生取得不易,固態培養除了符合經濟成本,以食品安全來說,高端技術培養,使牛樟芝穏定繁殖,安全衛生。牛樟芝的主要成份三萜類可保肝、抗疲勞。作用上可抑制肝炎病毒,降低血中三酸甘油酯,減少三高風險,加強肝臟自癒能力,提升抗氧化力,清除自由基,輔助酒後宿醉不適感,適用保健的族群:慢性肝炎、工作辛勞、壓力大者、晚腄熬夜夜貓族、經常交際應酬者、免疫系統差者、肝功能異常者、欲增強體力者。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