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7.png

新冠肺炎搞的大家很恐慌,為什麼大家那麼害怕,尤其家裡有老人小孩的最緊張,除了確診時很不舒服,類似感冒喉嚨痛、疲倦、咳嗽、味覺喪失、失眠、記性不好等,還會有很多後遺症像是慢性咳嗽、聲音沙啞、呼吸不順、胸悶胸痛。而確診時肺臟受感染而發炎時,就會咳不停,還會胸悶胸痛,是因為當我們呼吸時,空氣中氧氣會通過肺交換到血夜中排出二氧化碳,而左肺跟心臟位置很接近,所以當肺部出現問題時,遷延日久後會讓人覺呼吸困難,因此大家都很重視這個問題。

為什麼一直咳不停?

當確診吃中醫師處方藥清冠一號後,很快改善喉嚨痛且讓病毒排出,但咳嗽並未完全改善,中醫觀念中肺主氣「肺為水之上源」當肺氣不足時容易有痰,會讓人喉嚨卡卡一直想咳。新冠病毒對在中醫上認為是因外感溫熱毒邪加上正氣不足,如果沒有對症下藥,延遲治療會傷到肺氣,所以一定會咳不停,單純的吃西藥的化痰粉、止咳藥、支氣管擴張、類固醇等都不足以修復,因為身體「外邪」未能清除,肺部功能也未恢復。

在中醫理論會以「清宣肺氣、化痰止咳」的方式讓外邪能清除,讓黏稠痰液好排出,發炎物質減少,才能讓肺部恢復功能。中成藥中有幾味藥方可以適情況選擇,例如:川貝枇杷膏:可養肺潤陰,適合乾咳無痰,但痰多慎用。龍角散:可化痰,適合痰多。消風寧嗽散:可疏風宣肺,化痰止咳。搭配不同症狀中藥上的加減,配合飲食及運動可讓肺痊癒。

透過中醫調理,可以平衡病毒感染,恢復體力,除此之外,藥廠也有研究適合提高免疫力的防疫茶包,提升自我防護力,不過防疫茶的配方通常是清熱、解毒功能為主,所以特殊體質、孕婦、慢性病、腸胃功能不好或是體質虛寒的人,最好還是請教中醫師、藥師評估後再使用。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