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9.png

  血液在人體內有著輸送養分和氧氣的重要作用,如果血液無法正常流動,一些代謝不了的油脂就會在血管壁上堆積,或是血液濃度黏稠而導致循環不良,會有手腳冰冷或是肩頸痠痛的症狀出現,嚴重則可能會使血管產生血栓,造成腦部或心臟血管阻塞,即是腦栓塞或是心肌梗塞等症狀。

  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大多油膩、外食為主,加上生活作息不正常、熬夜、運動不足等因素導致膽固醇過高、罹患三高慢性疾病的人越來越多,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年齡層也逐年下降。

  當血管老化、纖維化、漸漸失去彈性時,較易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謂「預防勝於治療」,不止是上了年紀的老年人,中年人甚至年輕人,都要從生活中各方面去保護心血管,所以血管的健康是不容忽視的!

高危險群

中老年人

有抽菸、酗酒習慣

體重過重、肥

血壓、血脂、血糖過高

有家族病史

 

保護心血管怎麼吃:

1. 多攝取高纖維的食物 (EX:全穀類、燕麥、蔬菜水果等)

2. 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 (EX:動物內臟、魚卵等)

3. 宜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油 (EX:橄欖油、芥花油等)

4. 宜多採用清淡的烹調方式 (EX:水煮、烤、清蒸、涼拌等)

5. 避免菸、酒及其他刺激性食品

6. 保健品的補充

納豆激酶:預防血管阻塞,降低血栓形成

銀杏葉:可使末梢血管擴張,改善循環

紅麴:幫助降低膽固醇的形成

維生素E:抗氧化,保護細胞不受自由基傷害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