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善三把火.jpg

冬天氣溫低,相對飲食會吃些熱量較高的食物,例如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等。又因寒冷的關係活動會減少,因此體內就容易堆積〝熱〞,加上冬天氣候偏乾燥,就會產生上火、火氣大的現象,火氣大最常見又區分為肝火、胃火、心火。

常見症狀

肝火

眩暈頭痛、煩躁易怒、口乾舌燥、兩脅肋痛、舌尖紅、苔黃、脈弦

胃火

牙齦腫痛出血、口臭、口苦口乾便秘、胃脘疼痛伴灼熱感、舌紅苔黃、脈數有力

心火

失眠多夢、心悸心慌、口乾、潮熱盜汗、小便短赤、舌紅絳、脈數

肝火主要是由於情志失調、肝氣鬱結所引起,例如工作壓力大、易緊張、長期鬱鬱寡歡的人都容易產生肝火的狀況,同時還會伴有失眠的現象。調整情志、放鬆心情並且充分睡眠不熬夜讓肝臟有休眠時間,都有助於改善體內的火氣。中藥調養可選擇柴胡、龍膽草、菊花、山梔子等來疏肝解鬱,若肝膽實火旺盛者可選擇龍膽瀉肝湯調養。

胃火主要是從飲食方面影響較明顯,例如長期酗酒、愛食辛辣油炸等滋膩食物都容易產生胃熱的現象。除了飲食盡量清淡以外,甜食也應少吃,多補充蔬菜水果。中藥調養可選擇黃連、大黃、麥門冬、金銀花等來改善胃熱狀況,可選擇黃連解毒丸降火氣或是麻子仁丸改善便祕狀況。

心火主要是由於內傷情志所導致。中醫認為心主血氣,長期思慮過多,心煩易怒都容易影響本身血氣運行,導致心悸心慌、失眠多夢等現象,中藥調養可選擇蓮子、珍珠母、合歡皮、白芍等來改善心火旺狀況,可選擇黃連解毒丸降心火或是來降火氣、幫助入睡。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