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2.png

小敏的奶奶一到夏天就全身不對勁,時不時頭痛、失眠、坐立難安、情緒也跟著浮躁起來。另外,夏天氣溫常常高達35度,若是走在路上一點風都沒有,讓人猶如處在一個大型烤箱之中。這種悶熱的天氣讓人一出門就頭暈,而且更容易讓人上火、心煩意亂、脾氣暴躁。所以夏天消暑、養心對於老年人來說顯得格外的重要。

 

  根據傳統的中醫理念,有「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的說法。因應著大自然的變化對人體產生的影響,所以我們的飲食與活動也順應著環境做調節。在立夏以後天氣變的越來越炎熱,人體的新陳代謝變得很快,血液循環加速,心臟的負擔也變得比較大。五臟中的心屬火,所以中醫認為在夏天應好好養心,有效的預防心血管疾病,特別是銀髮族要保持心情的愉悅,預防心臟病的發作

 

夏天養心特點:

1. 中醫理論上認為紅色入心,所以可以多吃紅色的食物,例如夏天盛產桑葚、西瓜、番茄等等,都是養心好食材。另外也可以多吃一點苦味的食物,例如苦瓜、蓮子心、青草茶,可以預防中暑等等。

2. 夏天氣候炎熱大部分人喜歡喝冷飲、吹冷氣等,雖然覺得涼快舒暢了,但是在無形中卻傷了腸胃,導致寒濕傷陽

3. 中午也是養心的好時機。上班族可以在中午小睡片刻,或是閉目養神。

 

  夏天氣溫高,容易讓人心情浮躁,情緒波動較大。所以夏天保持穩定的心態相當重要,常常保持好心情,避免大喜大悲。心情煩躁時,可以轉換心情,聽聽舒服的音樂緩和情緒,也是養心保健的好方法喔。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