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20.png

根據國民健康署研究調查顯示,骨質疏鬆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尤其是更年期停經後的婦女,以每年1%的速度迅速流失鈣質。台灣目前50歲以上的女性,就有25%有骨質疏鬆;60歲以上的人,平均有16%有骨質疏鬆,其中80%多為女性。

「骨質疏鬆」是全身骨骼的慢性疾病,骨量減少,骨骼孔隙增加,呈現中空疏鬆現象,使骨頭更脆弱、易斷,導致骨折風險提高。骨折大多發生於髖骨、脊椎、手腕部,而髖骨和脊椎骨折死亡率比一般骨折風險還高。

  身體就像一面牆,堅硬的磚塊就代表著我們的骨頭,而水泥就是骨頭和骨頭間的骨液,如果骨液逐漸流失,那這面牆就會慢慢崩塌。

 

■每日建議鈣攝取量:

1~3歲

500毫克

4~6歲

600毫克

7~9歲

800毫克

10~12歲

1000毫克

13~18歲

1200毫克

19歲以上成人

1000毫克

 

■常見退化性關節炎症狀:

√ 關節疼痛、僵硬

√ 容易腰痛(脊椎第四節、第五節)

√ 關節紅腫

√ 無法久站

√ 上、下樓困難

 

■把骨本 "鈣" 起來:

1. 適度的曬太陽: 每天曬太陽10~15分鐘,可助於體內維生素D製造,幫助鈣質吸收

2. 攝取高鈣食物: 可多攝取小魚乾、蝦米、黑芝麻、乳製品一些含鈣量高的食物。

3. 避免高鹽食品: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攝取過多高鹽分食物,會增加鈣質流失

4. 多運動: 平常從事健走、慢跑、登山、跳舞…等,讓全身骨骼受到足夠的張力和拉力,可以增加骨質密度

5. 預防跌倒: 避免穿容易濕滑的鞋子、浴室可裝防滑裝置、走廊、樓梯盡量保持通風照明。
 

P13-01.png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