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沉默的器官.jpg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沒有痛覺神經,往往無法讓我們感受到它有任何的不適。但現代人熬夜已成習慣,通常睡眠時間已過肝臟的最佳修護時,漸漸地使肝臟代謝排毒功能變弱,氣色也就會跟著萎黃,並伴隨全身倦怠無力易疲勞的狀況。隨著季節的轉變,氣溫逐漸升高,身體容易缺水,體內毒素就無法及時排除,此時也會增加肝臟的排毒負擔。

肝臟健康 排毒養生 ◎文/林映竹 諮詢師

肝臟養護小撇步:

1. 首先需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肝臟最佳修護時為凌晨一點至凌晨三點,此時不入睡,肝臟無法完成新陳代謝,長期下來易生肝病。

2. 保持愉悅的心情。因肝不喜抑鬱,而怒傷肝,情緒不好易導致肝臟氣血不暢

3. 不過度飲酒。每次飲酒都需要經過肝臟分解加以排毒,但長期下來肝臟無法負荷,就易罹患脂肪肝或肝炎了。

4. 適度運動。平時可散步、瑜珈或有氧,這些都可緩解心理壓力,並達到氣血通暢。

5. 健康飲食。從中醫五行來看,肝對應色彩為青色,可多食用綠色蔬菜幫助養肝,例如:菠菜、地瓜葉、花椰菜等。肝對應的五味是酸,平時可吃點酸性食物,例如:檸檬、柳丁等,或是飲用果醋飲品,也是不錯的選擇。

 

 中藥保健可運用枸杞、天麻、柴胡、白芍、熟地黃等藥材來進行食療,幫助養肝護肝。擁有健康的肝臟等同於擁有彩色人生,讓我們一起來排毒養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