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過敏

冬天又濕又冷,鼻水流不停、鼻涕倒流、噴嚏打不停、有痰咳嗽、眼睛癢,到底是感冒還是過敏?台灣潮濕的環境,使台灣人鼻子過敏的盛行率比一般國家高,尤其在溫差大時還有季節交替更容易復發。

過敏是什麼?

免疫系統是身體的第一線防護,過敏就是我們的免疫細胞對一些外來的物質,產生了不當反應、過度敏感的反應,包含先天的遺傳及後天的飲食習慣、生活作息,每個人體質不同,所以有的人會過敏,有的人不會。常見的過敏症狀有:皮膚過敏、過敏性鼻炎、花粉熱、氣喘、蕁麻疹等。

腸道是人體主要的消化器官,也是重要的免疫系統,因為人類腸道細菌數高達百兆以上,而且70%以上的免疫細胞都在腸道。而益生菌是活的微生物,存在於人體腸道中,可改善人類腸內微生物的平衡,對人類是有正面效益。益生菌主要分乳酸菌和酵母菌二大類。

乳酸菌優點

整腸作用、促進消化、改善排便

幫助維生素營養合成吸收

強化免疫系統,降低胃腸道病變機率

抗氧化、延緩老化

益生菌怎麼選擇

市面上益生菌總是標榜高益生菌數,但事實上不是益生菌數愈多效果就愈好,菌種與菌數的配比恰當,效果才會好。一般益生菌選擇以製造過程非高溫製成的為佳,因為益生菌為活菌,不適合高溫製作。有過敏性體質的人,在中醫寒、熱、虛、實的體質分類較屬偏虛寒體質,所以也可選擇有溫補效益,具補氣成分的中藥材來搭配調理,如:黃耆、人參、冬蟲夏草、粉光參、紅景天、龍眼、大棗…等。

預防勝於治療

(一)檢測過敏原,找出過敏誘發因子,建議可以抽血檢查、皮膚試驗。

(二)居家環境乾淨,去除花粉灰塵。

(三)健康飲食,營養均衡,多吃蔬果少吃冰冷食物。

(四)補充益生菌,多喝水。

(五)多運動,生活作息規律。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