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乾眼症

為何眼睛無緣無故就流出眼淚?為何眼睛會突然如此的酸澀?這是目前最常聽到長輩的訴苦。什麼是乾眼症?眼睛乾澀就是乾眼症嗎?其實乾眼症的症狀並不全是乾燥感。最常感覺眼睛會癢癢的,有時會有黏液、分泌物過多、灼熱感、畏光、眼紅、眼痛等情形。乾眼症患者也常因角膜滋潤不足刺激而導致反射性流淚不止。因此有乾眼症的人常會覺得自己淚汪汪,怎麼可能是乾眼。

避免長期使用市售眼藥水

許多人一覺得眼睛不舒服,就自行去買眼藥水或人工淚液來點。市面上開架式眼藥水種類非常多。眼藥水可以暫時緩解眼睛不適,不宜長期使用會依賴。若有眼睛有發炎或角膜破皮,一定要快去看醫生。以下是市售眼藥水的成份與功效:

玻尿酸或尿囊素:促進滋潤

‧維他命B或E:消除疲勞

‧血管收縮素:防紅眼

‧抗組織胺:抗過敏、止癢

‧防腐劑:為了方便保存(市售眼藥水不少皆有添加防腐劑)

當出現乾眼症狀時,代表眼睛已經出現退化的情況了,在飲食方面我們可以多攝取胡蘿蔔或是黑木耳補充我們雙眼所需要的營養素。平時也可以去中藥房買些枸杞、菊花來泡茶喝,因為菊花對乾眼症有很不錯的幫助,將枸杞菊花搭配一起可以清肝明目,舒緩眼部的壓力。

從中醫角度上看眼睛出現這些現象時跟肝腎不足有極大關係,可以從補養肝腎下手,例如中藥的明目地黃丸、杞菊地黃丸就是滋補肝腎的藥方,針對眼睛退化、流眼油、眼睛酸澀有很不錯的幫助。

當眼睛開始出現乾澀、流眼油時應該及時去給眼科醫生檢查及時保養,乾眼症屬於慢性病較不易治療,長期不治療也會影響角膜上皮的功能,導致角膜永久病變。

乾眼症預防

(一)盡量減少使用電腦的時間。

(二)均衡飲食多補充維他命A、C、E的水果或蔬菜

(三)讓眼睛定時休息,改變用眼習慣,建議一小時休息十分鐘。

(四)盡量減少點眼藥水、人工淚液的次數。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