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jpg

眼睛是視覺器官,屬五官之一,以中醫的觀點來看,眼睛與臟腑和組織器官保持著密切的關係,不只是調節臟腑功能,還要做好外來的損傷防護:例如防曬,如此才能預防中、老年人眼病的發生。

紫外線屬不可見光,可穿透玻璃,平日眼睛不做防曬,日照的紫外線累積到一定程度,進入眼睛後很容易傷害角膜及水晶體,容易產生如下的眼病:

白內障: 水晶體混濁,導致光線無法在視網膜上產生清晰影象,視力變的模糊即為白內障。

黃斑病變: 過量的紫外線易傷黃斑部,患者一般會有視覺影象扭曲及中心視力模糊的症狀。

角膜炎: 通常暴露紫外線六~七小時,經紫外線的不當照射,易發生角膜炎,患者眼睛會有劇烈疼痛、流淚、畏光、紅腫,形成急性角膜表皮的點狀性角膜病變,使得角膜表皮細胞脫落及壞死。

平日的防曬守則:

1.戴太陽眼鏡。

2.早上十點至下午四點的紫外線較強,清早及黃昏的紫外線則較弱,陰天仍忌在室外活動太久。

3.慎選防曬乳及防紫外線衣帽。

4.室外活動前三十分鐘,記得塗防曬乳。

5.車窗、門窗加裝遮陽紙。

6.避免含紫外線燈源之曝曬。

中醫在預防眼病的發生具有宏觀的整體觀念,根據與臟腑的關係,可以從以下臟腑去調節視力的功能:

一.眼與心的關係:<素問>“諸血者,皆屬於心”,“諸脈者,皆屬於目”,心主全身血脈,

   脈中之血受心氣推動,目受血養,才能維持視覺。

二.肝開竅於目,肝所受的精微物質也能輸送至眼,使眼受到滋養,維持視覺功能。

三.脾輸精氣、血養目竅。

四.肺氣調和,故氣和明目。

五.腎精充足,目視精明。


根據中醫藥的保健:經常使用的湯頭如養肝腎的地黃丸系列,有如:麥味地黃丸、杞菊地黃丸、明目地黃丸,皆是常民用方,運用中醫理論因肝開竅目,以加味養肝丸調養使眼睛受到滋養,較不易乾澀,以大部份補腎的方劑來說,也同樣具有調整視力的作用,如古書上所說的腎虛所致的視力昏花,通過養腎也能使腎精充足、目視精明,日常的保健,營養素如葉黃素、維生素A、山桑子則可供養生的參考。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