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福.jpg

臉色菜菜的,怎麼老是覺得口乾舌燥,甚至口臭,連呼吸都有味道,天啊~我是生病了嗎?

為了工作,天天熬夜加班,三餐老不定時,過度菸酒應酬,賣命賣力,連身體都給賣了~

我想這是現代人的通病,您知道這是什麼病嗎?其實也不用太緊張,這是肝臟太累了需要休息了,肝臟是一個沉默不愛說話的器官,它會出現一些症狀來警惕你,這些症狀如下:口乾,口苦,口臭,頭昏眼花,無端感到煩躁,焦慮和憂鬱,甚至排便不順,眼睛乾澀,流眼淚等,都是肝血不足引起的毛病。肝臟也有主疏泄,喜條達,惡抑鬱。只要心情好,肝臟不受到約束,身體便能達到輕鬆疏泄。相反的,只要一生氣,肝會堵就會有兩側肋部脹痛。

飲食生活上的注意:

1.不熬夜,每晚子時(23:00 ~ 01:00)開始就是肝膽自我修復的時間段,要多休息,讓自己進入睡眠狀態。

2.遠離菸酒。大家都知道飲酒傷肝,特別是空腹飲酒,酒精很快被吸收進入血液,不僅會對肝臟造成損害,對全身亦有不良影響。尤其是慢性肝病人,飲酒就像在飲毒藥,約90%~95%在肝內代謝,無論多少量,攝入酒精都會增加肝臟的耗氧能力,出現缺氧性壞死。

3.遠離油膩,盡量低脂肪,高蛋白且易消化的食物,吃太多脂肪會使肝膽負荷過重,時間一久,會讓脂肪堆積在肝細胞內代謝不出去,造成脂肪肝。

4.利用運動改善壓力,養成良好的生活運動習慣,不僅養生又健康。

5.嚴禁亂吃藥,肝臟是藥物代謝的主要器官,避免造成肝臟不必要的負擔。

6.哪些食物能幫助保肝、護肝?胡蘿蔔,香菇,蓮藕,南瓜,蘿蔔,大蔥,山藥,綠豆,蘋果,香蕉都是好選擇。

7.肝不好的人還應該多吃荸薺、葡萄、石榴、空心菜、薺菜、包菜、蘑菇、金針菇、木耳、海藻、百合、西紅柿、冬瓜、黃瓜、薏苡仁、萵苣、芝麻、大棗等。

8.吃青色食物,按中醫五行理論,青色的食物可以通達肝氣,起到很好的疏肝、解鬱、緩解情緒作用,幫助排毒。

9.吃紅色食物。紅色的食物大多含有豐富的類胡蘿蔔素,可以在肝臟內合成維生素A,是肝臟細胞很需要的營養元素。

※記得愛護肝,因為它是沉默的器官,平時要保養好,人生將會是彩色的。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