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養腎 顧老本 ◎文/吳芊慧 諮詢師

<中醫基礎理論>腎即是免疫力,包含促進身體生長、發育,生殖發育及水分調節。在中醫典籍《素問‧四氣調神大論》中寫到:「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奉生者少。」冬天是最佳養腎的季節,若冬天有進補,則來年春天身體就會比較健壯。不重視養生,易有腎虛虧損的症狀,易顯老態,<在體為骨>腎有主骨生髓的功能,是指腎之精氣具有促進骨胳生長發育和滋生骨髓、腦髓和脊隨的作用,另外腎主骨,其華在髮,是故補腎就會讓我們腰膝不痠軟、頭髮變黑,也是腎氣足,能抗老,也能讓青春永駐喔。

自我檢查一下 ~ 腎 發出訊號了嗎?

青壯年頭髮稀疏、枯黃、有少年白髮

兩眼無神、眼下青淤、眼圈發黑

夜間盜汗、失眠多夢、腰酸腿軟

口臭、牙齒鬆動

肌膚無光澤、暗瘡、痘痘

排尿不順、尿頻、尿急

痛經、月經不順、乳腺增生

情緒起伏比較大、說話特別費力、易怒

常出現頭暈、耳鳴、記憶力下降

眼睛乾澀、模糊看不清

容易感到疲倦、煩躁、焦慮、憂鬱

p5表格-112.10.11季刊52期.jpg

顧老本可以這樣吃~

顧腎中藥:龜板、鹿角、肉從蓉、巴戟天、人參、熟地…等。

養腎聖品:黑糯米、黑豆、黑棗、黑芝麻、黑木耳、海帶…等黑色入腎食物。

補腎湯品:當歸羊肉湯、黑棗栗子烏骨雞湯。

我們平常注意飲食並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冬天可多吃黑色食物,中藥方劑中「延齡固本丹」「龜鹿二仙膠」,可存骨本、延衰老,可加強保養使腎氣充足,配合適度的運動,我們人就會有活力,精力充本,身強體健!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