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秋冬養好心.png

  腦血管及心血管疾病分別是造成國人十大死亡的第二及第三大原因,僅次於癌症,除了疾病因素外,家族遺傳、體質、肥胖也決定了心血管的發病率。引發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包含生活形態,抽煙、喝酒、熬夜、缺乏運動及飲食方面油脂攝取過量、纖維攝取又不夠等都會導致發病。還有過度疲勞也可能使疾病發作,這也是為何常有老人熬夜打麻將打到中風的原因。發生率與年齡有很大的關聯性,但臨床發現,已有年輕化的趨勢,有越來越多的患者會在25歲開始就出現三高症狀,甚至有17歲的患者沒有家族史卻已經在吃高血壓藥物,值得大家留意。

  中醫觀點心藏神又主血脈,心藏神是指心臟與精神、意識、思維、心情相關,中藥生地黃滋陰清熱,生津除煩;天冬、麥冬養陰清熱;酸棗仁、柏子仁養心安神;茯苓、志遠交通心腎;丹參清心活血。平時清淡飲食、定量運動、保持心情愉快、定期檢查血壓、血脂、血糖,愛護心臟並不難。

心血管疾病常見的症狀
□ 血壓異常
□ 頭脹痛
□ 肩頸痠痛
□ 胸悶
□ 單臂麻木
□ 走路越來越喘
□ 心悸

 

血管栓塞高危險群
缺乏運動
壓力大
暴飲暴食
血糖高、血壓高、血脂高
抽菸

 


36-P3-01.png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