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火氣

年關剛好是入冬轉冷的季節,正值進補的大好時機,家家戶戶都會一起圍爐吃麻辣鍋、羊肉爐,甚至攝取過多油膩的美食像佛跳牆、豬腳、油雞等食物,有些人還會熬夜打麻將、打電動、唱歌,日夜顛倒,作息不正常,造成火氣大,開始出現嘴破、長痘痘、便秘等情況發生。

在中醫裡,火氣大分為「實火」和「虛火」

實火

實火就是中醫說的陽亢,陽氣亢盛的狀態,就會有像牙齒浮腫的狀況出現,而實火有時是「肝火」,會有頭暈、煩躁不安、耳鳴、便秘,這時可用龍膽瀉肝湯來降火;「心火」會有口乾、尿黃、口腔潰瘍,可用黃連解毒湯

症狀

舌頭鮮紅,出現像草莓一樣有紅點、牙齦腫痛、容易出汗、口臭、便秘等。

 

虛火

虛火並不是真正的上火,而是身體裡的陰被消耗太多,而使得陽過剩,導致陰陽不平衡,就會造成陰虛火旺,這時就要食用一些補陰的食物,像是菊花、梨子、麥門冬、銀耳、紅棗、蓮子等食物。

症狀

嘴唇乾燥,甚至脫皮、口腔潰瘍、容易煩躁、失眠,難以入睡、長痘痘、容易口渴等。

枸杞紅棗菊花茶:

食材: 紅棗5顆、枸杞一小把、冰糖適量。

1.鍋裡加入清水煮開,加入紅棗、枸杞、菊花約煮5分鐘,轉小火。

2.再加入冰糖煮至溶化即可。

*冷卻後放入冰箱冰涼後做冷飲也很好喝唷!

在年節期間,難免受不了美食的誘惑,盡可能避免吃油炸類及刺激性食物,包含鹽酥雞、炸豬排、人參雞、當歸湯;溫補食物和堅果類應適量攝取,避免熬夜、作息不正常,保持良好心情,這樣火氣就不會找上門來!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