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更年期

故事分享
近來天氣寒涼,晚間飯後媽媽臉紅發燙,身體熱呼呼的,做個家事就流汗,急著想開電風扇。這些日子看媽媽食量變小,身材卻微微發福,連帶的自信心也受到影響,不愛打扮,會因小事而煩躁生氣,有時坐望著遠方,悶悶的不說話,感覺有心事。深夜熟睡的時刻,媽媽卻常睡不著起來做家事,看電視消磨時間,接一連二的症狀讓她常問,自己怎麼了?

或許媽媽是更年期,其實從經期開始不規則,應該就有出現更年期症狀,只是自身不明白。

更年期症狀>易怒.煩躁

卵巢機能退化,女性荷爾蒙減少,出現身體不適症狀,常見在45~54歲間,維持一~二年的不適,也有少部分婦女會持續更長時間,但僅僅是個過渡時期。

常見症狀熱潮紅、盜汗、失眠及心悸,情緒上常見煩躁、焦慮、心情低落。其他還有疲倦、陰道乾澀、骨質疏鬆、健忘、注意力不集中等,也是值得重視的問題。

除了婦女,男性也有更年期,男性賀爾蒙分泌減少,也會出現類似婦女的更年期症狀,常見性功能衰退(勃起困難、早洩)、缺少活力、做事提不起勁、體力變差、上半身脂肪增加(啤酒肚)、攝護腺肥大(頻尿、夜尿)等症狀。

男性更年期症狀並沒有女性明顯,當更年期出現不用緊張,學習釋放壓力,維持規律生活,飲酒適量,或是戒菸預防心血管疾病,和妻子互相扶持共同渡過這段時期。

如何調適>飲食. 運動

更年期間身心狀態改變,是生命中的自然階段,適當調適緩和不舒服的症狀,學習和更年期和平相處。儘量不熬夜,不睡回籠覺,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適度運動,選擇自己可負荷的運動,如快走、慢跑、游泳,但避免睡前三小時運動。少吃加工食物,飲食少油、少鹽、少糖,減少茶類、咖啡、含酒精類飲料等刺激物。

婦女多吃富含植物性賀爾蒙的山藥、黑豆、黃豆等,能有效舒緩更年期帶來的不適感。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建議,每人每天可攝取25克的黃豆蛋白,以豆漿來計算大約1000C.C.;更年期婦女可再增加500C.C.,以補充體內賀爾蒙不足的部分。食用豆類容易脹氣者,建議可分次食用。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