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 保肝 防癌 ◎/文  陳進男藥師

肝臟是身體內以代謝功能為主的器官。在身體裡面扮演著去除毒素的角色,就像古代的神農嚐百草區分毒草與藥草,肝臟可以區分吃進人體內的毒素、藥物、營養素,將營養素合成為身體所需養分,且將藥物、致癌物、食品添加物或環境汙染物等物質轉化為無毒或者是可以治療疾病的物質。

其次,肝臟是沉默的器官,依照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估計,台灣約有300萬B型肝炎帶原者、有1/4的患者不知道自己是帶原者,而有30萬人是C型肝炎帶原者,也約有3成不知道自己是帶原者,因此肝臟的保健與疾病的預防是刻不容緩。

另外,癌症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國內罹患癌症人數更是逐年攀升,除了嚴重威脅國人健康,對家庭、社會、乃至國家影響甚鉅。由於肝臟本身可以將對身體有害的致癌物質轉化為無毒,所以做好肝臟的保健調養對身體非常重要,也有助於癌症的預防。

在肝臟保健上,飲食跟肝臟保健有密切的關係,良好適當的飲食可以提供肝臟正常運作所需的營養素,也可以減輕肝臟的代謝負擔,使肝臟可以保持良好狀態。相反地,不正確的飲食則會增加肝臟負擔,患者若原有肝病也會更加惡化。在飲食上要儘量避免攝取可能對肝臟有不良影響的食物,例如有污染之白米、玉米或花生,少吃加工、醃漬、煙燻、油膩與辛辣食物,並減少飲酒,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等。

在中藥上常用的保肝護肝藥材有茵陳、穿心蓮、靈芝、菊花、白鶴靈芝草、薑黃,另外如這十幾年來許多專家學者投入開發研究的牛樟芝、山苦瓜或是維他命B群,通常也可以搭配使用。

再者,適度的運動對肝臟的保健也有益處。早期人們總認為罹患肝病的人,應該盡量待在家裡休息,不要有太多身體活動,避免造成肝臟太大的負擔。但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適度的運動能增加肝臟血的流量,有助於改善肝臟的血液循環,使肝功能得以改善。

透過適度的運動、健康的飲食,及配合適當的保健產品,可以對肝臟保健做到最好的調養,可以排除對身體有害的毒素,也有助於癌症的預防。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