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大帝.jpg

中醫界的祖師爺是誰?無一統一版本,但醫界多遵奉華陀為祖師爺,亦有奉扁鵲、孫思邈和張仲景為祖師爺者;藥界多以神農大帝為尊。台灣地區醫、藥界共同視為守護神來奉祀者,以「保生大帝」的信仰為最多。

保生大帝姓吳名本(音為ㄊㄠ,滔)。「台灣通史」及「方志」均謂吳本為福建同安人,生於宋太平興國四年農歷三月十五日辰時,茹素絕色,精醫術,以藥濟人,廉恕不苟取,景佑二年卒。

保生大帝最被傳頌的事蹟為:明成祖時,孝慈皇后患有乳疾,看遍所有名醫,都沒法治好。有一天,來了一位道士,自稱能治癒皇后的病,不過為了避開男女之嫌,道士提議把脈時可以在皇后的手腕綁上絲線,他在門外透過絲線診脈即可。當時,明成祖想試驗道士的功力,沒有照著道士的話作,而偷偷將絲線綁在皇后的玉環及貓腳上,紛紛被道士識破;後來,真的醫好皇后的病。明成祖想要問明他的身份,道士答稱是「吳真人」,說完便乘著白鶴飛去。

另一則廣為人知的故事是保生大帝「醫虎喉、點龍睛」:相傳是在宋朝時期,有一隻老虎吞噬了一位婦人,但喉嚨卻被婦人頭上所戴的髮釵所刺,痛苦異常。於是老虎跑去向吳真人求救,誰知吳真人卻訓斥道:「你殘害的人畜太多了,這是上天給你的懲罰,我不能救你。」但老虎依然不肯離去,在原地懺悔,最後吳真人被牠的誠心所感動,為牠醫治,痊癒後,老虎自願成為保生大帝的座騎,一同隨保生大帝修行濟世。雖與多數廟宇一樣,神案下會有一隻老虎,一般俗稱「虎爺」,但保生大帝的座騎卻被尊稱為「黑虎將軍」或「天虎」。

台灣地區奉祀保生大帝的廟宇,很多都配有藥籤供人擲筊乞求。藥籤又可細分為「婦科」、「眼科」、「大人科」和「小兒科」等種類,處方內容廣泛使用中藥材。
華陀被醫界奉為祖師爺起源於其為關公刮骨療傷的歷史故事。傳說當時祂所使用的中藥麻醉劑名為「麻沸散」,另外,祂模仿虎、鹿、熊、猿、鶴的姿態發明出一套養生健身操,就是著名的「五禽戲」。在台灣,並無主祀華佗的廟宇,頂多為配祀;大陸華佗祖廟位於安徽省亳州市的華祖廟。

醫聖是東漢名醫張仲景,其所著的《傷寒雜病論》是中國醫藥史上第一部將「理、法、方、藥」融合為一體的臨床醫學典籍。唐宋以後,《傷寒雜病論》被分編為《傷寒論》和《金匱要略》兩部書,與《黃帝內經》、《神農本草經》並稱為「中醫四大經典」。張仲景也被歷代醫家尊為「醫中之聖,方中之祖」。

照片來源:https://goo.gl/hIR1PH
資料來源:https://goo.gl/KQuFx8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