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農大帝

緣自周朝,上至天子下至庶民,已經奠定「祭祖」習俗,迄士農工商百業俱興,各行各業為求「營居安泰,生意興隆」也多會尋覓一位曾經有著與本行相關事蹟的「古聖先賢」奉為「祖師爺」,以示祂們的德高望重,祈求工作順利,事業發達,生活幸福。

中草藥業幾乎都奉「神農大帝」為祖師爺,主因於神農嚐百草的歷史故事。李時珍被歸為祖師爺之一,在於其著作「本草綱目」此一知名藥典。八仙之一的李鐵拐,因部份畫像會畫他佇拐、一腳著短褲貼著膏藥,加上傳說他身背的大葫蘆裏,有治病救人的靈丹妙藥,因此,有少部份的國術館或藥行把他認定為祖師爺。

神農大帝:即為炎帝神農氏,炎黃子孫中的「炎」指的就是神農氏,是神話中的一個帝王。傳說中的神農,身長八尺七寸,牛首人身,長相十分怪異。生于姜水,以姜為姓,始制耒耕,教民務農,故號神農氏。以火得王,又稱炎帝,在位時,嘗百草以療疾病,初都陳,後遷魯,立一百二十年而崩,葬長沙。

神農氏發明農業,相傳他親嘗百草,作為醫藥,又訂每日中午成立交換貨物的市集,於是人類的生活,才得更進一步,走向光明,因此,尊奉他為先農,也稱他為藥王。農民、糧食商、藥商多祭祀他為掌管五俗丰穰及藥草之神,都奉他為守護神或祖師爺。

台灣民間信仰中的神農大帝稱呼很多,「五穀王」、「先帝爺」、「開天炎帝」、「藥王大帝」、「藥皇大帝」等皆是。

各地奉祀的神尊雕像臉部漆色各有不同,也代表著不同的意涵。黑面的神農大帝,是表述神農因嚐百草救世人,嚐到有毒植物,中毒過深導致全身發黑、羽化成仙。有些神像是因為香火鼎盛、供奉多年,被香煙燻成黑色。

紅面的神農大帝代表祂發明農耕具使人們得以豐衣足食、紅光滿面;綠臉的神農大帝述說祂四處奔走遍嚐百草,導致營養不足、面有菜色,表彰祂捨己為人、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精神。金面的神農大帝代表祂的崇高地位。

大陸山西省的五台山又稱「藥王山」,恭奉著作《備急千金要方》的孫思邈;河北省任邱縣的藥王廟主祀闡述中醫醫理基礎「望聞問切」的扁鵲;河北省安國市的藥王廟主祀邳彤,主因於祁州藥材起源於邳彤;北京天壇藥王廟中的藥王是唐代藥學專家韋慈藏。西藏拉薩市藥王山上的藥王廟,供奉的藥王是釋迦牟尼佛,相傳藥王是釋迦牟尼佛的一個化身。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