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鈣吸收

現代人由於工作日益繁忙、壓力大,加上飲食起居不正常、飲食觀念不正確,常引發腸胃道疾病。

如:肚子易脹氣、消化不良、時常覺得胃悶痛、胃口差、胃溢酸、心口灼熱等症狀。

腸胃蠕動功能不佳引起的毛病。在胃腸功能不佳時、會影響食物在腸道吸收鈣質不足。

解決之道除了改變生活型態,放鬆心情外,也可藉助飲食型態讓症狀舒緩。營養師採取低油、高纖、低渣的飲食原則。有正常的胃腸,才能促使鈣質在胃腸充分被吸收。

從中醫五行角度看,脾胃屬土,肝屬木。如果憂思惱怒、久鬱不解,傷及於肝。肝氣不舒,橫逆犯胃,亦即「木克土」,胃氣失其和降,則引起胃脘脹痛,或者肝鬱化火犯胃,灼傷胃之脈絡,表現為上腹部疼痛,噁心嘔吐,大便色黑或帶血。

喝牛奶不只可以補充米飯類不足營養素,牛奶中的鈣質更有助於維持於骨骼與牙齒的正常發育及健康,喝牛奶時不只可以吸收到許多營養素,更可以補充到水份,因此可以把牛奶當早餐、點心、消夜都很合適。

鈣質不但是鞏固骨骼及牙齒的主要來源,也有促進肌肉收縮、心臟跳動、血液凝固等機能,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如果鈣質攝取不足,身體便會分解骨骼中的鈣質,以維持正常生理機能,但長久下來,很可能使鈣質逐漸流失、骨質減少,造成「骨質疏鬆症」的現象,因此選擇富含鈣質的食物,提早儲備骨本、維持健康,是十分重要的健身之道。

高鈣食物

奶類

乳酪、牛奶、起司、奶粉、優酪乳

高鈣蔬菜

芥藍菜、高麗菜、梅乾菜、九層塔、莧菜、紅鳳菜、花椰菜

豆類

豆干、豆腐、豆皮、豆包等豆類食品

堅果類

黑芝麻、杏仁果、腰果、開心果等堅果類

海鮮類

吻仔魚、小魚乾、蝦米、蛤蠣

鈣質進入人體後並非馬上被利用,必須透過維生素D的轉化才有可能被吸收儲存。

人體中的膽固醇透過「陽光日曬」產生維生素D,然後經由肝臟、腎臟轉為活化型D3,這種活化型D3會刺激腸胃細胞,使其分泌可與鈣結合的蛋白質,才能將鈣質吸收至人體,達到補充鈣質的效果。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