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心肝之火

黃帝內經有云:「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逆之則傷心,秋為痎瘧,奉收者少,冬至重病。」

白話解釋是說夏天三個月裡,天地陰陽之氣都交匯在一起,萬物茂盛結實纍纍,人們也應順應節氣、配合天時晚睡早起,不要厭惡陽光而賴床不起,在心理上不要受到暑氣而影響情緒發怒,身心靈都隨著萬物繁茂結果,這是夏季養生保健之道,如果違背了會傷害到火象臟腑心與小腸,秋天就有可能會咳嗽或水瀉,夏天如沒養好,奉獻給秋天的精微就少。夏天沒有充分宣洩、拔節,冬天就沒有精微可藏,得重病機會就會大增。

艷陽高照的炙熱夏天,常常讓人揮汗雨下莫名的煩躁,天氣悶熱導致食慾不振,酸辣的食物就是開胃聖品,如再配上冰涼冷飲那更可暑氣全消,但每當嚐用冰冷美食之後你會發現,其實解渴消暑的時間維持不長,因為這些口味重且辛辣的食物,雖然開了胃但也易上火。如口乾舌躁、心煩易怒或隔日長痘痘、便秘、嘴破等狀況皆是「上火」的症狀反應。炎熱的酷暑漫長,該如何防止「上火」的情形發生呢?

夏季養生建議:

  • 飲食:減少油膩少辛辣食物,多清淡多蔬果,並且要多喝水。也可飲用綠豆湯清熱解毒、止渴消暑又可降肝胃之火,蓮子湯也有清除煩熱、清降心火與安神養心之效。
  • 睡眠:子時以前就寢,因為晚上十一點過後正是肝膽排毒的時間,也是一天之中陽氣最弱的時辰,這時間入眠最能補足元氣,午後也可小睡片刻,讓每一天都能充滿活力。
  • 運動:夏天炎熱不宜在高溫下長時間運動,可在清晨做和緩運動,如:太極拳、外丹功、散步。透過這些氣動或吸氣吐納的簡單運動可以吸收到自然界的陽氣精華,同時可以幫助調暢氣血、補充身體的能量。
  • 情緒:先氣和才會心平,氣順而後好心情。工作時手動心不亂,身心靈自在,「火氣」自然消。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