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心血管疾病

才興高采烈辦完家中喜事鄰家大叔,某日夜間躺在床上準備入睡時忽覺左側胸部怪異悶脹,呼喚家人卻沒人聽見,趕緊拿在床邊的手機打響家中電話,前來相援的女兒緊急開車送大叔去醫院。後來研判是心肌梗塞。還好有把握時間送醫療治。

鄰家大叔年約50歲,看起來也健康硬朗,有高血脂病史,但平日裡又愛好享受肉類海鮮紅酒食物,加上個性易怒講話沒幾句就容易臉紅脖子粗。雖然平時有定期做追蹤,但因前一陣子家中辦喜事忙碌和應酬多,心情好又忘了要忌口,因此引發了這次的心肌梗塞,而原兇正是高血脂。

高血脂是一種血液裏頭脂肪含量太高的病症,主要是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過高造成。高血脂容易引發心臟病、高血壓、腦中風、動脈硬化等重大疾病。患有高血脂症患者,初期不易查覺,少數有家族遺傳者,皮膚可能會出現黃斑瘤。因此想要知道自己有無高血脂,定期健康檢查是最準確的辦法。

如何有效防範不要讓血管變油條:

飲食方面:

除了三餐裡該減少油鹽糖、多蔬果堅果雜糧、選植物性優質蛋白質、補充足夠水分。也要檢視自己應酬飲食行為,近年很流行大型豪華的生猛海鮮自助餐饗宴,頂級蟹王、超大明蝦、生食級大透抽,煎煮炒炸烤各樣菜式,加上濃郁佐料提味,聚餐一頓吃下來便很毫不留情的攝入大量膽固醇與熱量。

還有大型量販店供應的家庭號大包裝食品,大大一包零嘴真是買起來爽快,吃起來一片一片停不下手也滿足,孰不知已經吃下太多的反式脂肪與破表的鹽分。

再來風行許久的團購網站也一直以各種折扣低價提供各種看起來酥酥鬆鬆、造型療癒無比的小巧糕點,給忙碌的現代人們提供一個舒壓的管道,這些食品真是舒壓了情緒,但所含的高糖高油卻也增加了血管的壓力。

除了避開飲食中的危害因子,也可食用有益的保健食品像是有悠久歷史的納豆與紅麴。還有近幾年來證實可減低心肌缺氧造成危害的丹參,以及有益腎功效的決明子來降低血管壓力。

調養身心:

想保持健康理想體重,除了站體重機,也可用量尺每天量腰圍,及早發現,及早規範才不至於身形走樣,健康體脂跟著崩盤。定時規律的運動,保持體適能,也能讓身體展現活力。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