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氣管從補脾調理.jpg

每當季節交替時,早晚氣溫急遽變化大,此時,抵抗力較弱的族群如小孩、老人及慢性疾病患者很容易出現呼吸系統疾病:如鼻塞、流鼻水、喉嚨痛、咳嗽等感冒症狀。嚴重者會引起支氣管發炎、肺炎,除當下就診治療外,建議平常可以透過保健加強免疫力及增加抵抗力。

中醫強調“治未病”的重要性-即是現代醫學所稱的預防醫學

1.平常要透過多運動來鍛鍊身體增加抵抗力。

2.平時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如多洗手。

3.流感高峰時期,儘量不要出入公共場所,出門帶口罩以降低被傳染機率。

4.此外,中醫理論提及『肺五行屬金、白色、主氣、主皮毛、為脾子。以五行而言,脾屬土、土生金,而脾為萬物之母,肺者氣之母也。脾胃一虛、肺氣先絕。即土不生金、母病累子。』。因此,平常如有脾胃功能虛弱的人,可以透過補母生子方式--即調理脾胃方式來提高肺部免疫力。可利用五行相生屬性的食材、藥材來保健:如食用白蘿蔔、茭白筍、梨子、枇杷、杏仁、貝母、百合、山藥、白果等白色食材、藥材來保健肺部。

5.亦可使用一些補肺益氣的中藥:如人參、燕窩、冬蟲夏草來提高免疫力。人參入脾肺二經,善大補元氣、補脾氣及益肺氣;燕窩養陰潤肺化痰,為調理虛勞之聖藥;冬蟲夏草入腎肺二經,可保肺益腎化痰。

立康健康go圖片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