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

腎臟的主要功能在維持體內一個恆定環境,讓身體各細胞能執行各種功能:

1. 腎臟最重要的能力在調節體內水分及電解質平衡,透過稀釋或濃縮尿液來調節。

2. 將體內代謝廢物及外來化學物質清除到尿液中,並將需要的物質回收到血中。

3. 調節體內酸鹼平衡。

4. 腎臟控制鈉與水的排泄速率來調節血壓。

5. 腎臟可活化飲食中維生素D3(維生素D3可促進腸道對鈣質吸收)。

6. 體內約90%的紅血球生成素是由腎臟分泌。

中醫所談到的腎生理功能:

古人稱腎為先天之本、生命之根。腎左右各一,命門附焉,內藏元陰元陽,為水火之臟。與膀胱互為表裏。腎在體為骨、主骨主髓;開竅於耳,聽力乃腎氣所充。腎主藏精、為生殖發育之源。主五液以維持水液代謝平衡。

若因各種因素引起腎臟功能失調時,會出現腰膝酸軟、頭暈、耳鳴、健忘、下肢水腫、遺尿、尿失禁、大小便失禁;遺精、滑精、早洩; 白帶多、經漏不止、滑胎等腎虛症狀;或短氣喘息等腎不納氣症狀。

因此,我們可以藉由以下方是來保健腎臟功能:

生活方面:

1. 維持良好生活型態:保持運動習慣 、均衡飲食 、少食加工食品、高鹽高鈉產品。

2. 要適度喝水(2000CC/day) ,不要憋尿。

3. 要做好糖尿病 、高血壓及其他慢性病的控制。

4. 注意用藥安全。

保健方面:

1. 平常多按太溪穴(此為腎經原穴輸穴,具有保健腎臟機能作用)

立康-腳穴道

2. 可透過補氣補肝腎的食材或中藥(如人參、韭菜子、黑芝麻、杜仲及六味地黃丸等諸方)來達到養身固腎的目的。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