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腎.png   

王小姐在同學會上遇見高中好友張小姐,發現自已的外在看起來比同年齡的好友還要衰老的現象:如頭髮稀疏、白髮多、唇色黯淡、臉色枯黃、甚至腰膝痠軟還有耳鳴狀況;王小姐以為自己是壓力大所引起,看了中醫後發現自己有腎虛症狀

   腎臟的老化從30歲就開始,而值得重視的是台灣洗腎人口位於世界之冠,去年突破了八萬人,而腎臟功能又有哪些呢?
1.代謝
2.排出多餘水分
3.維持電解質平衡
4.分泌內分泌激素

   腎臟病的高危險群:三高患者、尿蛋白患者、65歲以上老人、長期服用止痛藥或不名草藥、痛風患者、抽菸者及家族有腎臟病史…等等。除了以上高危險群外,提供以下容易造成腎臟負擔的習慣:
1. 常喝含糖飲料
2. 愛吃零食(洋芋片等..)
3. 覺得不舒服就自行服用感冒糖漿
4. 愛吃醃製品
5. 水分攝取不足、常憋尿
6. 喜歡甜度高的水果

    中醫師常說「腎是人的先天之本」,為人體提供原動力。中醫古書《壽世保元》也說:“精乃腎之主,冬季養生,應適當節制性生活,不能姿其情慾,傷其腎精。”中醫師建議可多吃紅、黑、白食物有助於固腎氣、補腎精。以下提供常見補腎食材給大家參考:

補腎食材.png
1. 肉類:羊肉、鱔魚、鰻魚等。
2. 蔬菜類:地瓜、栗子等。
3. 水果類:桑葚、黑李、紅葡萄等。
4. 香料類:花椒、大蒜、肉桂等。
5. 中藥材類:山藥(補脾肺腎)杜仲(肝腎不足的腰膝痠痛)、巴戟天(補腎陽,強筋骨)、肉蓯蓉(補腎陽,益精血,暖腰膝)、覆盆子(治腎虛、遺精、遺尿、尿頻)、冬蟲夏草(補肺益腎)、枸杞(補肝腎、明目)等。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