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藥膳湯

春節過年全家族大團聚,免不了山珍海味,大吃美食。過年是入冬氣候轉冷的時候,許多人感覺手腳冰冷,正是進行食補的最好時機。而中國人習慣吃補,一年四季都要補,特別是老一代的長輩們,總是會在過年大團圓時幫每個子孫進補。現代人工作忙碌競爭,生活容易緊張,精神壓力大,一直吃,但卻沒時間運動,血氣滯留,身體會比較虛。同時飼料油、化學肥料、農藥、飼料,代謝廢物不斷鬱積,直接影響人體元氣。

中醫藥膳~可分為三種:溫補、平補、涼補,然而坊間的冬令進補藥膳大部分為溫補,如:羊肉爐、麻油雞、薑母鴨、十全大補湯等等,以上中醫藥膳都可能有脂肪過多、熱量過高、普林過高的問題,過量食用很容易造成身體負擔,特別是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及痛風疾病的患者,要注意適量攝取。

冬令進補~屬於溫補法,飲食進補須要平穩漸進,適可而止,整體總合是以溫性藥材來進補,吃了之後身體會溫熱,比較不怕冷,適合體質偏寒的人,但如果是燥熱體質的人,想要進食就要注意,要少量吃,以免火氣大、口乾舌燥,必須因應體質而進補,千萬不要盲目跟從。

貼心提醒~進補時要注意個人體質因素,相同的藥方不見得每個人都適合,有些情況不宜食用,例如感冒、發燒或其他急性發炎。然而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的長輩們,要多留意油、鹽、糖的量,避免造成身體負擔。對於痛風患者的建議,進補時應以少量酒精燉補且避免食用海鮮及高普林含量。按照個人的體質調整食材增加營養素攝取,吃的營養、補的健康。

燉補建議

1.肉類可以先川燙,除去浮油、除去雜物,要吃之前去皮再食用。

2.麻油算是脂肪油類,要少量添加。

3.高熱量、高膽固醇食物要適量吃(火鍋餃類、丸類、內臟、海鮮類)

4.高纖維、低熱量蔬菜類、菇類可添加,餐後吃水果平衡。

燉補真簡單:龜鹿膠雞湯

1.烏骨雞洗淨,川燙,撈起(雞肉可以換排骨)

2.放老薑片、水+米酒蓋過雞肉、少許鹽調味、龜鹿膠塊,電鍋燉煮。

~添加蔬菜讓湯品更鮮甜~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