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群.jpg

總是常聽到,「最近很累打哈欠,聽說B群可以提振精神,補充一下好了!」,或是「要睡覺了就不要吃B群,聽說會睡不著喔!」,關於B群的各種「聽說」,你是不是也霧煞煞,搞不清楚呢?而B群,究竟該怎麼吃,怎麼選才好?

B群作用

B群,內含維他命B1、B2、菸鹼酸、B6、葉酸、B12、泛酸及生物素等8種水溶性維他命組成。種類之多,也因此相當具有重要性。

然而身體內能夠被分解產生能量的,量醣類、蛋白質、脂質這些營養素;B群扮演的是輔助酵素代謝營養素的「輔酶」,協助推動細胞成長、免疫力、神經細胞等正常運作。缺乏B群時,就像是動力不夠,身體無法正常有效率的進行代謝,就可能造成疲倦、口角炎、抽筋、貧血、嘔吐、暈眩、憂鬱、煩躁等各種身體不適。

總結來說,缺少B群,身體的機能也會跟著無法正常運作,若又加上三餐飲食不均衡,在缺少原物料(醣類、蛋白質、脂質等)的情況下,就算B群再充足也難以發揮效用,因此吃B群之前,先搞懂自己身體的狀況,才不會補了半天卻徒勞無功。

吃B群小便不黃,代表完整吸收?

有吃B群的人一定會發現,如廁時小便顏色會黃黃的,甚至帶螢光色。當人體攝取營養後,經腸胃吸收進到血液循環中,多的量會透過肝、腎兩個器官排除,而B群是水溶性的營養素,因此經過腎臟轉化成尿淬排除後,B群中帶有顏色的維生素B2(又名核黃素,Riboflavin),溶解於尿液中,才會產生黃綠帶點螢光的尿液,這是正常現象無需過度擔心。

某些B群產品號稱吃了尿液不會變黃,表示人體能夠完全吸收,按照上述持斷,尿液不會變黃,可能是該項產品內無添加維生素B2或添加B2的量微少,選購時就要格外注意了!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