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保胃養腸

在日照炎炎火傘高張的夏季,許多疾病也會隨之而來,除了來勢洶洶的腸病毒之外,像是流行性感冒與食物中毒都很常發生,這些都很容易造成腹瀉、胃腸道疾病的發生。我們的腸道是免疫機制中抵抗壞菌的重要屏障,除了有消化、吸收營養的重要的功能,分佈於腸道系統裡的淋巴球抗體細胞,每日也會產生抗體提供保護黏膜層的機能。

所以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系統,而在腸內的細菌則會影響腸道的免疫機制。當壞菌多於好菌時,這時免疫機制受到破壞,疾病也會隨之而來,因此腸道中要保持菌相的平衡。在夏季使用生食冷飲的機會變高,更要做好『保胃養腸』,讓免疫系統發揮保護健康。

1.世界衛生組織WHO將益生菌定義為「當進食數量足夠時對人體健康有益處的活微生物」,因此適度補充益生菌使腸內壞菌數降低,保持菌相完整有益健康。

2.適度補充益生菌也可以調整免疫機制,有過敏、鼻炎、皮膚炎的過敏族群或腸胃功能較差者更要適度補充好菌加強腸道防護屏障。

3.夏季的環境高溫潮濕,是致病菌的好發期,料理食物要妥善控制溫度、注意保存的器具清潔、也要保持個人衛生,避免壞菌入口。

4.夏天胃口不好,常以生鮮蔬食醃製菜餚,未經高溫殺菌,腸胃不佳者更要謹慎。

5.夏日氣溫高,水分流失大,經常的補充大量冰冷飲料也容易使氣管收縮造成咳嗽,料理中也可加入冬蟲夏草、百合等材料。

 

除了飲食調整,補充益生菌、冬蟲夏草等有益的成分,以及平日要注重身體循環代謝,要正常排便,有足夠的休息,適度的運動,才能讓防護力更好。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