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養肝

常聽人說「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及「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即是肝臟在人體中是很重要的器官,它可以協助解毒,合成酵素,分泌膽汁,幫助脂質消化,但受傷時卻又不會出聲,它不會有前期的症狀,等到身體感到不舒服時,都是肝臟受到嚴重損傷了,例如肝硬化、肝癌等。

    要怎麼觀察肝臟是否健康呢?可以先檢查日常作息是否改變,若最近時常熬夜加班、喝酒應酬、喜食油炸煎烤類,月底業績壓力大,早上起來都很疲憊,一直打哈欠等情形,代表可能有過勞情形,可以先從調整日常作息做起,但若改變生活作息仍無法改善疲勞情形,建議可到家醫科或肝膽腸胃科深入檢查。

常見肝臟功能檢查:

一般生化檢查:白蛋白/球蛋白、直接與總膽紅素、肝指數、鹼性磷酸、紅血球、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凝血時間,用來判斷肝臟功能,包括肝細胞發炎壞死的程度、以及是否有肝硬化引起脾臟機能亢進使血小板減少等。

檢查膽固醇、中性脂肪、血糖:血脂過高會使脂肪囤積在肝臟細胞內,引起脂肪肝,使肝指數上升。血糖過高未控制好也會發生脂肪肝,造成肝指數異常。

檢查是否有B型肝炎、C型肝炎、若有到落後國家旅遊,還要增加檢驗A型及E型肝炎抗體。

檢查甲種胎兒蛋白:甲種胎兒蛋白升高(>20ng/ml),表示可能有肝癌發生,或是肝臟嚴重發炎情形。

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以觀察肝臟外表是否平整,是否有脂肪肝,肝臟腫大等情形。

自體免疫功能的檢查:有些人作息正常,無抽菸酗酒等情形,但肝指數仍不正常,就有可能是自體免疫性肝炎,可以另外檢查抗細胞核抗體、抗粒線體抗體。

常說預防勝於治療,避免肝臟產生損傷才要搶救,養肝你可以這樣做~~

1.補充優質蛋白質修復肝臟

2.優質脂肪可補充肝臟營養

3.維生素A可以保護肝臟

4.維生素B維持能量正常代謝

5.維生素E有助減少自由基的產生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