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泡澡

季節轉換一開始進入秋冬季節,乾冷的寒風一波波襲擊而來,不少民眾就開始紛紛求診皮膚科,跟醫生抱怨有皮膚癢還伴隨有皮屑脫落的情況。甚至有的已經使用大量的油類皮膚保養品還是不見好轉。這其實是常見好發於低溫乾燥氣候的「冬季搔癢」症狀。

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主要是因為氣溫驟降,皮膚的血管因低溫產生收縮,使血液循環降低,汗腺的分泌降低,皮脂腺分泌皮脂的量也減少,能供應給肌膚的滋潤不夠,造成皮膚的角質細胞排列不平整,皮膚屏障受到破壞,水分的蒸發更快速,就形成皮膚搔癢發炎的狀況了。

在冷吱吱的寒冬裡,人們很喜歡浸泡在溫泉或長時間洗熱水澡祛寒,此時過高的溫度使皮膚表皮的皮脂快速被帶走,水份蒸散更快。還有民眾常常使用暖氣暖爐取暖,也會使環境空氣濕度降低,讓搔癢的情況加重,皮膚角質排列更加錯亂,使乾燥發炎情況現象加劇。

因此對於許多膚質偏乾或長輩和慢性病患者,本身因為皮膚角質屏障狀況不佳,在這個季節都要小心呵護肌膚。

秋冬皮膚保養

  • 塗擦護膚品可選擇油脂含量多及保濕性高的油霜類保養品。
  • 護膚品在沐浴完後還未壓乾水分前就需要塗抹。
  • 太過乾燥的情況下要隨時適度補充護膚品,預防過度乾燥。
  • 避免使用含皂鹼的皂類或沐浴乳,也可以單獨使用清水洗滌。
  • 保養品要避免含有酒精香料的成分以免刺激皮膚。
  • 適度的穿著保暖,避免將皮膚暴露在低溫的空氣中。
  • 含辛辣成分及含酒精成分及會導致發炎的食物都要避免。
  • 補充適當的水分和維生素C及足夠的體能活動,可以強化代謝機能,讓皮膚身體都健康。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