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心臟保養

到了秋冬歲末,氣溫逐漸下降,好發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紛紛發病,如腦中風、高血壓、心臟病等等,尤其是上了年紀的老年人復發率更高,家屬應特別注意。

依我國衛福部統計,國人十大死因中,心臟疾病佔居第二位,主要是因現代人生活忙碌,常常使用外食,而外食往往為增加口感而加重鹽油比例,對於高血脂及高血壓的患者可謂是一大隱憂。

一旦身體開始感覺不適,體內的血管早已產生變化。而這些細微血管,也因我們不注意飲食習慣,長期食用高油、高鹽、燒烤油炸食物而使血管產生硬化,除了造成血管阻塞,更容易形成血栓,血栓常常容易在身體形成局部靜脈曲張,或在肺部形成肺栓塞,在心臟則易形成心肌梗塞,在腦部則形成腦中風,因此必須早作預防。

美國心臟學會報導指出,年齡、家族病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抽菸、肥胖或缺乏運動者等七個項目,只要有3個或以上的危險因子,就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一旦危險因子愈多,膽固醇及血壓的控制標準就要愈嚴格。

改變日常飲食習慣做起

高鹽油、燒烤油炸的食品雖然好吃,但容易對心血管疾病患者造成負擔,建議各位朋友要改變生活作息並從飲食習慣改變做起,注意飲食均衡、清淡及健康,才能保持心血管暢通。

因此,最好的控制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最好方法,就是從避免七大危險因子做起,除了年齡和家族病史外,良好的飲食習慣要從生活中培養,戒除抽菸惡習,高血壓、高血脂及肥胖者則應經常測量血壓、體重,並且注意三餐的飲食均衡,多吃蔬菜水果。

若發現相關疾病,應及早就醫、認真配合醫師治療。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