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腸道暢通

中醫談五臟的主要功用是藏精氣;

而六腑的主要功用為受納及消化水穀、吸收和輸布津液、排出廢物及殘渣。

「胃」是體內一個主要的消化器官;小腸接受從胃下移的食糜後,進行對食物的消化及吸收的任務;大腸對消化作用不大,主要是吸收從小腸所下移殘渣中的水份,以及進行分解作用而形成糞便排出體外。

現代人常因飲食、生活作息改變、工作壓力、情緒緊張等因素造成:

1.排便不正常:腸道是身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而大便包含腸道細菌將食物消化分解後的廢物以及經肝臟代謝後的毒素,如果排便不正常,大量毒素無法及時排出,會被腸道反覆吸收,出現腸道老化現象,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脹、噁心、打嗝、便秘等現象。便秘會導致腸黏膜脫落、病變,這便是近年來大腸癌發生率高居不下的基本原因。

2.大便乾燥、排出困難是很多疾病突發的一大誘因,尤其是中老年人,上廁所時假如用力過度則容易誘發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腦血管病變。

3.腸道相關的淋巴組織是腸道障壁的主要成分,約含身體中40%的免疫受器,可防止腸道病源菌轉移。腸道一旦無法正常運作,體內的毒素就會經由其它管道(如腎臟、皮膚及呼吸道)而被排出體外,造成免疫力下降、體質改變等問題,出現體臭、口臭、皮膚暗晦、皮膚過敏、出疹及出斑等不適症狀,以及感冒、高血壓、糖尿病、心腦血管等疾病產生。

因此保持腸道暢通是維持身體健康的方法之一,從中醫角度來講,只要排便規律、正常,就會很少出現其它疾病,這就是“一通百通”的道理。

在生活上我們可以:

1.適度的運動及養成良好排便習慣。

2.多攝取新鮮的蔬菜水果。

3.多吃新鮮食物、少吃油炸及加工食品。

保健方面:

1.可補充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可以維持腸道黏膜之完整性,亦可以縮短糞便通過腸道的時間,減少水分過度再吸收,避免糞便變硬及減少糞便中有害物質與腸道接觸的時間。

2.可補充益生菌來增加腸道中好菌的數量:益生菌有抑制致病菌、強化免疫系統、緩和乳糖不耐症、抑制膽固醇的合成等益處。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