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0622.png

最近小敏上班時老是精神不濟,常常抱著肚子,工作時有氣無力的,臉色也常常發白。詢問之下才發現小敏每次月經來時都會有痛經的困擾,加上出血量比較多,因此身子很虛弱。還有平常工作壓力比較大,月經不調的次數與日俱增。其實現在的年輕女性因為常常待在冷氣房裡,加上天氣熱時喜歡喝冷飲,體質變得越來越虛寒,平常也是手腳冰冷,臉色比起一般人蒼白許多。

氣血是女性美麗的根本,但因為女性每個月都會有月經的來潮,或於分娩時,氣血大量的流失,加上工作壓力太大,導致現今女性都存在著氣血不足的問題。中醫說”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因為氣能生血,而血能載氣,所以,二者是不能分開的,若氣血不暢,本來身體就比較虛弱,再加上冬天容易有「寒邪」傷及陽氣,就更會讓身體的抵抗力變差。  

中醫來說,人的脾胃是氣血的生化之源,所以補氣血最快也最便利的方式就是從飲食入手。注意脾胃的健康以及維持正常的飲食,食用健康的食物,例如富含有蛋白質、鐵、跟維生素的食物,動物的肝臟也富含有鐵質。另外,補氣血還需注意日常的生活,特別是要有充足的睡眠時間,因為夜間是肌膚跟身體休息的重要時刻,有充足的睡眠,身體才能獲得足夠的休養以達到補充氣血的作用。再來,適度的運動也能幫助體內的新陳代謝,幫助體內的血液循環,提高身體的免疫力使氣血更順暢。

另外,調理氣血也可使用中藥來做輔助,除了一般常見的四物湯,我們可以在食物中添加一些人參、黃耆、紅棗、龍眼肉…等,這些隨手可得的藥材對於幫助補充氣血很有幫助。

立康小叮嚀:

氣血不足對於女人來說是如此的不便,不僅臉色不好、四肢冰冷,還會有精神不濟、恍惚,直接影響了我們的生活與工作。所以,平常一定要多多了解自己的生理狀態,日常生活中多補充補氣血的食品,這樣才能讓我們有活力與健康。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