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7.png

  維他命B跟C皆屬於水溶性維他命。水溶性維他命人體無法自行合成,不像醣類、蛋白質、脂肪可以產生熱量、能量,但在成長代謝的過程中卻是缺一不可的營養補充品。由於無法大量儲存,只有透過每天飲食或保健品的攝取來維持人體所需的量。當人體水溶性維他命缺乏時,臨床症狀會出現的很快,例如現代人常患的口角炎就是維他命B2缺乏時的早期表徵。水溶性維他命比較容易受到加工過程以及烹調時破壞而流失,所以建議烹調後要立即食用完畢為佳。

 

  維他命B是啟動能量的關鍵營養素,幫助身體代謝營養素,產生能量。具有讓人不易疲勞、抗壓、也與記憶力有關,所以容易健忘,或者有手腳、肩膀痠痛等症狀的人可以多補充。飲食中深綠色蔬菜、動物內臟、堅果、全穀類食物皆富含維他命B群。另外酒精、含糖飲料亦會消耗B群含量,使用上要特別留意。如果買B群保健維他命則建議中午前補充完畢,因為B群具有提振精神的功效。

 

  維他命C則可以促進傷口癒合、增進膠原生成。增加對抗病毒、細菌的抗發炎能力,維持正常的免疫功能。如果有抽菸或經常吸二手菸者,因為會消耗大量維他命C更是應該補充的族群。長期缺乏維他命C的症狀會引起壞血病、全身疲勞無力、牙齦發炎、傷口癒合困難,嚴重時甚至會危及生命。

 

  維他命C從天然蔬果中就可攝取到,例如:奇異果、芭樂、檸檬等等。維他命C保健品在吃法上不建議空腹食用,因為其消化吸收需要其他營養素的協助。所有維他命對人體皆有其重要性,並不是吃愈多愈健康,真正維持健康的方法應該是均衡且正確的飲食習慣,並適時搭配營養保健品的輔助。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