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6457604_3362519897180468_6145562028884182010_n.png

  近期新聞常報導某某藝人因大腸癌病逝,讓大家提心吊膽,加上食安問題沒有減少過,大腸癌在台灣發生率每年都不斷增加。雖然早期大腸癌並沒有症狀,定期糞便潛血檢查,提早發現將瘜肉切除都可以降低大腸癌發生率,不過若家族中有人有大腸癌病史,仍建議要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

  腸道是消化器官也是重要的免疫系統,常常排便散狀不成形、便祕,長期工作緊張腸道蠕動不正常,腸道不健康,壞菌太多毒素排不出去,會引起發炎反應,日積月累下恐怕會造成代謝症候群、免疫力失調、過敏等。

  年輕人三餐外食,常吃加工食品、油炸燒烤類食物及高油脂食物都會增加壞菌產生,不利於腸道好菌生長。而長輩的身體老化時,好菌種類及數量也會跟著減少,尤其糖尿病人及慢性疾病族群,長期服用慢性病藥更會影響腸道菌叢的健康。

  益生菌包含乳酸菌、酵母菌二種,可以維持消化道健康,改善腸道菌叢平衡,對免疫力提昇也有幫功。有效的益生菌必須要能抵擋胃酸、膽汁、胰臟酶的破壞,才能黏附於腸道上皮細胞上,才會有效果。平常飲食多吃膳食纖維和發酵物,例如:泡菜、優格等都可以在腸道養好菌。

 

腸好保健康
1. 多吃蔬菜,多喝水,營養均衡。
2. 定期運動,體重控制。
3. 每天排便好習慣。
4. 少吃紅肉或油炸燒烤。
5. 有便意要馬上排便。
6. 減少情緒壓力,保持心情愉悅。
7. 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