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眼睛疾病

眼睛是靈魂之窗,現代人經常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或是近距離閱讀,造成眼睛疲勞、視力模糊、近視加深、眼睛乾澀等問題,且罹患近視的年齡層也有逐漸下降的趨勢!有研究證明,營養素缺乏與眼睛疾病息息相關,而自由基亦是傷害眼睛的隱形殺手。目前老年眼疾中,以老年黃斑部病變、白內障、老花眼、青光眼及飛蚊症最為常見。

眼睛常見的疾病如下:

老年黃斑部病變:因老化而產生視網膜中央黃斑部的退化性疾病,分成乾性病變和濕性病變。乾性病變的視力會逐漸緩慢喪失;而濕性病變在經過數星期到數個月,中心視力會快速變形和喪失,且一旦在一眼發病,另一眼也有高發病率。如果發現有單眼視物扭曲變形,視野出現中央暗影甚至中央視力模糊等現象,便是嚴重黃斑部病變的前兆。研究發現在可見光中,藍光會對黃斑部造成傷害,因黃斑部中的黃色素會吸收藍光,造成光化學的氧化反應,長時間慢性照射就會造成視網膜傷害。

白內障:是一種老化的現象,隨著年齡的增加,水晶體會慢慢發生硬化、混濁的情形,其中造成主要原因為紫外線,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是慢慢形成的,眼睛本來就具有抵抗紫外線作用,但因過度曝曬在太陽底下,水晶體過量吸收紫外線之後,就會變黃、變硬,造成水晶體的老化、混濁。白內障初期可能會覺得看東西模糊,或有雙重或多重影像,也可能在視野內有固定的黑點。光線強時,會有畏光現象,晚期症狀則只能在眼前辨別手指或僅剩下光覺視力。

青光眼:眼內壓上升,壓迫視神經,造成視神經損傷及視力減退,嚴重會造成失明。依照前房隅的開放與否,分為開放性青光眼及閉鎖性青光眼兩種,(1)開放性青光眼:眼內壓慢慢上升,周邊視野逐漸模楜退化。(2)急性閉鎖性青光眼:眼睛房水排出管道完全阻塞,造成眼壓急速上升。

飛蚊症:隨著年紀的增長,許多人會出現:點狀、線狀、圓圈、波浪的東西在眼前飄,且線條不是很清晰,常隨著眼球轉動而移動。產生的原因就是部份的玻璃體變性退化,變得不透明所致。尤其是年齡大於60歲者、家族有青光眼病史、糖尿病或高血壓患者、長期使用類固醇、高度遠視或高度近視者、眼球曾經受過傷等高危險族群,更需要定期就診檢查。

很多老年眼疾都是因為年輕時候疏於保養所造成,若是已經有看東西看不清楚、視力退化、眼睛容易流眼屎、乾眼易流淚、這時候更需要加強保養,視力保健越早越好。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