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方法 遠離心血管疾病.jpg

心血管疾病,又可稱為循環系統疾病。循環系統是指人體內運送血液的器官和組織,主要包括心臟、血管(動脈、靜脈、微血管),可以細分為急性和慢性,一般都是與動脈硬化有關。那什麼是心血管疾病呢?最常見的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病(又稱為冠心病)、心肌梗塞、動脈硬化、動脈瘤等。這些疾病常常都是在不知不覺中進行,一旦發生就是非常嚴重,甚至造成猝死。

中醫指出心血管疾病以心、脾、腎為主要關係,病機是痰濁、氣滯和血瘀,而“血瘀”是最重要原因,血瘀就是血液循環不良,其病因包含以下:

一、心腎氣虛或陽虛導致推動心血管血液循環動力不足。

二、情治抑鬱、精神壓力大導致身體的氣機不暢,連帶引起血液循環不良。

三、飲食不當,吃過多或太少,易導致脾胃損傷,引起高血脂、肥胖等,導致痰濁內盛,阻塞血管使血液循環不良。

四、天氣過熱或過冷刺激使的血管活動失常。

就中醫方面而言,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方針就是"活血化瘀”,其治法有通氣、行氣、清熱、軟堅、攻下、利水、扶正等療法。常用的中藥為當歸、川芎、紅花、川七、丹參、銀杏等,可改善缺血心肌的灌流及減低心肌損傷。常用中醫方劑如炙甘草湯、生脈散、補陽還五湯等,能降低心肌缺血和心律不整的發生。

若有心血管方面的問題,建議可以取“內關、合谷、少沖”穴位;血稠者宜取“委中、承山、崑崙”穴位,用拇指掐法,脈衝式使勁掐。

按摩

另外,也可經由生活的導正及良好習慣的養成,來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預防80%的心血管疾病,方法如下:

1.適當且規律的運動.  2.控制好三高.  3.少鹽、少糖飲食.  4.控制體重.  5.戒菸.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