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康-骨質疏鬆

老年人隨著年齡增加,而身高卻變矮,有“老倒縮”的情況,其實這有可能就是骨質疏鬆的徵兆了!骨質疏鬆通常是慢慢發生,沒症狀,不容易發現。骨頭質量流失的速度會隨年齡而明顯增加,長輩們稍微不注意而跌倒,就更容易造成骨折的危險。研究指出,女性得到骨質疏鬆機率又高於男性,因為雌性素可以預防鈣質流失、保護骨骼健康,所以更年期婦女的雌性素分泌減少,也會加速骨質流失而導致骨質疏鬆。

 要如何知道自已是否有得到骨質疏鬆的現象?一般測量骨質疏鬆會透過儀器來判斷,但其實平常就要自我檢測,才能提早保養並注意營養及鈣質補充,且需適度及規律地運動與曬太陽,平時保養很重要!年輕時就要把“骨本”顧好。

立康-骨質疏鬆自我檢查

骨質疏鬆除了西醫治療外,中醫也是不錯的選擇,中醫認為骨質疏鬆主要與「腎虛、脾虛、血瘀」相關。

「腎虛」是主要病因,常見症狀:兩腿無力、腰膝酸軟、耳鳴耳聾等。

「脾虛」常見症狀:身體疲倦、四肢無力、食慾不佳導致筋骨無法得到所需營養。

「血瘀」血瘀會阻礙氣血流通,所以中醫常說:瘀則不通,不通則痛。

  中醫治療方向以「補腎壯骨、健脾益氣、活血通絡」。脾為後天之本,腎為先天之本,二者相輔相成。肝腎虛弱可以用熟地、杜仲、鹿角膠,方劑可以選六味地黃丸等。脾胃虛弱可以用山藥、白朮、茯苓、黨蔘,方劑可以選補中益氣湯。

  活血通絡可以用當歸、川芎、丹參。目前中藥方劑可以增強骨質密度有龜鹿二仙膠,由龜板、鹿角、人參、枸杞組成。龜板可以補心益腎、滋陰益血、增強免疫力,鹿角富含膠質、碳酸鈣,可以預防骨質疏鬆,人參可以大補元氣、改善疲勞、補脾益肺,枸杞可滋補肝腎。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