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康-血管

「阿伯,火燒厝啊!你怎麼不逃,腳麻是要怎麼走!」、「阿嬤,你怎麼沒感覺,乖孫,阿嬤只是睡著了!」,這幾句台詞,大家一定不陌生。

腳是人體的末梢位置,也是離心臟最遠的距離,血管有沒有問題,腳會最先有感覺。所謂〝血路不通〞正確的名詞是動脈血管粥狀硬化,血管是心血管系統的重要組成,當血液從血管離開心臟後,會將養分送到身體的各個器官,來維持正常運作。

如果血管阻塞,嚴重時會造成腦中風、腦溢血、心肌梗塞等。現代人的生活型態工作壓力繁重,吃的不健康,熬夜應酬,都是加速血管衰老和損壞的原因,當血管慢慢老化,失去彈性,就容易引起突發性的心腦血管疾病。

高危險群

‧年齡: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隨著年齡的增加,血管會逐漸硬化、狹窄

‧慢性病患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三高)

‧缺乏運動:體重過重、肥胖又缺乏運動,會加速動脈硬化並造成心臟負荷過大

‧有中風家族病史

‧生活習慣:抽菸、酗酒

平常保健

1. 良好的飲食習慣:避免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和膽固醇,多吃高纖維食物,口味以清淡為主。

2. 關鍵營養素的補充:維生素A、C、E及B群、Q10、納豆、丹蔘、紅景天、決明子。

3. 每週至少運動三次:健走、跑步、游泳...等,每次至少維持30分鐘,並控制體重。

4. 慢性疾病(三高),要定期追蹤檢查,除了按時服用醫生開立的藥,也要做好飲食控制。

5. 減少熬夜應酬、喝酒、抽菸。

身體的健康,不僅是個人的問題,嚴重可能影響到整個家庭,所以平常就要做好預防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