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耳朵

中醫理論中,腎主骨生髓開竅於耳,在中醫的十二經絡上肝膽經有循行經過耳朵,如果身體腎氣虧損或肝膽經有熱,都可能會引起耳朵發生病變。臨床上,耳聾和耳鳴時常會合併出現,通常耳鳴患者,會出現耳內不同程度的嗡嗡聲響,輕者一般只在夜間等較安靜的環境下才會比較明顯,嚴重者則整天作響,日夜不寧,這些可能都會是聽力減退的前兆。

何種生活習慣下,容易造成肝腎陰虛呢?

1.經常熬夜和作息不正常是造成肝腎陰虛最大的一個因素:我們人體白天要應付許多大大小小的事務,易造成身體和精神過多負荷,必須有適當的休息來讓身體消除疲勞。而人體修復機能主要集中在半夜11點至2點,所以在這期間應該要睡覺修養生機,子時是一陽初生,黃帝內經:凡十一臟皆取決於膽,通常晚上8、9點時就很睏想睡,可是夜裡11點卻較清醒,就是一陽初生。晚上11點為內分泌高峰期,若時常超過此時段不睡,即使睡足八小時,亦不能補足所需的修復賀爾蒙,故睡眠長短不重要,重點在睡覺的時段是否恰當。

2. 壓力本身容易使人一直處於新陳代謝旺盛的狀態,使得腎上腺激素分泌一直偏高,以應付每日接踵而來的挑戰,所以覺得精力旺盛,不知疲憊;然而腎所藏之先天之精氣每消耗一分,便減少一分,就如同地球的石油,蘊藏有限,一經開採,便開始減少,不能充回。同理,先天之腎中精氣亦不能補回,若腎陰耗盡,則陽無所依靠,必至陽亢極而傷陰。此外,肝臟是微解毒及生化活動最旺盛器官,腎為排毒之器官,若人體新陳代謝功能退化,廢物積多,而無法順利排除的話,必然造成肝腎的毒性傷害,所以要有適當的管道和方法去釋放壓力。

3. 經常過度使用腦力及眼力,亦會造成肝腎陰虛。肝開竅於目,腎主腦髓,肝血充足腎精不虧才能夠滋養眼睛。長期用功讀書或使用電腦3C產品的人,若不注意休息,長時間埋首於書和現代科技產品,易損耗腦力傷眼,亦極容易出現肝腎陰虛之徵狀造成眼睛乾澀、口乾、口苦、失眠等…。

中醫上認為耳朵的血氣循環與肝經、腎經脫離不了關係,老人家的生理機能逐漸開始退化,造成肝腎功能的退化、異常,肝氣不足、中氣不足的狀況產生,就會反映在身體上就會出現耳鳴、聽力異常等症狀。如有耳鳴症狀應從調理肝腎功能、養肝滋腎開始做起。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