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氣血調養

人是【血肉之軀】,要健康,自然要血足肉實,才能顯得皮膚紅潤有光澤,肌肉發達健美。對女性來說,每個月有周期性的耗血,所以更要好好養血,才能面有光華、不生皺紋、唇紅齒白、指甲紅潤、髮質光亮。所以對於女性來說,追求面容豔麗,身材窈窕,應重在養血。

養血可分為兩種不同的方式

一、血虛型的人養血當以補氣補血為主。

因為血虛型的人主要是身體缺血,或身體缺乏造血元素,中醫講究氣血雙生,又說:「有形之血無法速生,無形之氣所當急固。」所以調理應以氣血雙補,及增加身體對營養的吸收能力著手。最常用的就是——四物湯加人蔘、黃耆。以四物補血,人參、黃耆補氣。改善消化及吸收功能、增加營養吸收、刺激骨髓造血,有促進紅血球生成的作用。

但如果正好遇上月經期,或是有感冒、肝火旺、上火或有發炎現象,先暫停食用,避免越補反而身體負擔越重。

二、血瘀型的人養血當以活血去瘀為主,才能揮別臉色暗沉。

中醫會以活血的藥材讓氣血暢通,氣色自然就會紅潤亮白起來。這類型的藥材比較多作加入料理食材使用,像是紅花、王不留行、丹參、桃仁、黑木耳入菜為多。中醫還有丹參「入心」,具活血去瘀、補血生新的作用,也是不錯活血化瘀的中藥,通常被廣泛用於治療心血管疾病,因此,有利高血壓、冠心病及高血糖症狀的預防及輔助保健。

但是,懷孕婦女使用丹參前,應先詢問醫師意見。

養好氣血的飲食忌宜

根據研究一杯茶會降低64%的鐵質吸收率,而一杯咖啡則會降低39%鐵質吸收率。所以想要氣血好平常就不要多飲茶跟咖啡。宜多食顏色深的食物,因為其中鐵質的含量愈高,其中又以動物性來源的鐵質較容易為人體吸收。例如紅肉的鐵質比白肉豐富,動物肝臟、瘦肉、豬血、深綠色蔬菜、全榖類、堅果、桂圓、櫻桃、紅鳳菜等食物都含有豐富的鐵質。

    四物湯乃補血良方,但可不是只有女生可用喔。男生若有氣血不足的症狀,也可以用四物加減方來補氣血之不足。並不會因為吃了四物而有女性化的傾向發生,反而會因為氣血充足而更豐神俊朗。但現下一般中藥行為了增加營業額都喜歡一加十幾二十味的藥材,可能就需要專業中醫師望聞問切的辯證,因為過度的加配方組成,只會讓四物補血的作用無法正常發揮。

在此,祝福各位男男女女,都能擁有氣血充沛的美麗人生。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