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骨關節保健

腎乃先天之本腎的強弱決定著身體的健康,腎強則體健,腎弱則多病。腎主藏精,主水液,開竅於耳、司二陰,主骨、生髓、通於腦,其華在髮,在志為恐。腎是我們的先天之本,它不僅決定了我們壽命的長短,還收藏著生殖之經血和五臟六腑的精微。腎主骨包含腎充養骨骼以及二者生理功用的聯屬關係。骨骼支持人體的作用,為人身之支架。骨之所以能起這樣的作用,依賴於骨髓的營養。骨髓由腎精所化生,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指出「腎生骨髓」髓藏於骨腔之中,以充養骨骼,所謂腎充則髓實。而髓的生成,為腎主骨提供了物質基礎。

骨關節保健

退化性關節炎屬中醫「痺症」範圍,痹症的發生可分為風、寒、濕三大類,主要因肝腎虧虛而導致風寒濕外邪容易侵襲人體,常引起氣血運行不暢、經絡阻滯,或病久痰濁瘀血、阻於經隧、深入關節筋脈,且好發於中老年人、停經後婦女、骨質疏鬆、運動傷害等族群。環境的寒冷、潮濕都可以加重其症狀,唯有溫暖可以緩解其疼痛。

1. 坐姿,挺腰收腹收下顎,這樣頸腰椎自然就打直了。不用刻意的去保持一動也不能動,但要三不五時的去檢查自己的姿勢,只要養成習慣了,不只可以預防因不良姿勢引發的頸腰椎病,而且還可以發現自己的精神會逐漸變好。

2. 睡覺時床和枕頭的選擇。過軟的床不適合,反而會讓脊柱無法得到承受力,造成椎體間互相擠壓而造成脊椎側彎,也容易使椎間盤受壓過大而移位。枕頭則應選擇適合自己高度的,太軟了頸部得不到支撐,太高了壓迫頸部血管,還會阻礙氣道通暢。最適合的高度就是自己一個立拳的高度。

腎臟保養

1. 護好自己的雙腳,足部保暖是養腎的一種方法,這是因為腎經起於足底,而足部很容易受到寒邪的侵襲。因此,足部要特別注意保暖,睡覺時不要將雙腳正對空調或電風扇不要赤腳在潮濕的地方長期行走。另外,足底有很多穴位,如湧泉穴等,每晚睡覺前按揉按揉,可起到養腎固精的功效。

2. 飲水養腎,水是生命之源,水液不足,則可能引起濁毒的留滯,加重腎臟的負擔。因此,定時飲水是很重要的養腎方法。

3. 有尿不要忍,膀胱中貯存的尿液達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刺激神經,產生排尿反射,這時一定要及時如廁,將小便排乾淨。否則,積存的小便會成為水濁之氣,侵害腎臟。因此,有尿時及時排出,也是養腎的方法之一。

4. 睡眠養腎,充足的睡眠對於氣血的生化、腎精的保養起著重要作用。臨床發現,許多腎功能衰竭的患者都有過分熬夜、過度疲勞、睡眠不足的經歷。

5. 避免勞累節制房事,體力勞動過重會傷氣、腦力勞動過重會傷血、房勞過度會傷精。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