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質.png.jpg

骨頭是人體最堅硬的器官,除了對身體有運動、支撐、保護的功能之外,也有造血及儲存礦物質的功能。所以,骨頭對人體的健康維持,佔有重要地位,所以平常將骨頭作好保養,可說是非常重要的事。

人體骨骼的骨膜部位有許多血管及神經,含有造骨細胞破骨細胞

    造骨細胞        可增生骨層,負責骨組織癒合和再生。

    破骨細胞       可將老化的骨質予以破壞。

這兩種骨細胞不斷在體內進行建造和破壞骨骼的工作。當我們在嬰兒和青少年等成長期,造骨細胞的產生比例較高,骨頭就會延長、變得粗而緻密。相反的,破骨細胞破壞速度較快的話,就會形成骨質疏鬆的現象。

骨質疏鬆症最常見的症狀或影響,就是脊椎壓迫性骨折,會引起背部酸痛、身高變矮(老倒勼)等現象。

骨質疏鬆症的預防建議如下:

一.注意鈣質攝取:豆類及豆漿等豆製品、深色蔬菜、牛奶及乳製品均含有豐富鈣質,若無法由食物中獲得足夠鈣質,則考慮由鈣片適量攝取,並建議於進食時服用。

二.每日適量運動:適量運動刺激有助於增加骨質(如慢跑、健行、適量有氧運動或重力訓練等),戶外運動適度陽光也可使身體產維生素D增加鈣質的吸收,但仍要視自己身體情況選擇適合運動,並注意運動安全。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