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康-肝如何保健

常常聽到"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大致來說,肝臟是很忙碌的器官。人體所攝取的食物或所接觸到的物質,一旦進入體內,要轉化成被細胞利用的營養素或被排出的廢物,都必須靠肝臟的作用。肝臟是個龐大的化學反應池,具有很高的代謝率,與其他身體系統互相享有物質及能量,能夠處理並合成多種物質以運送到體內其他區域。

此外,肝臟還具有:

  1. 停存及淨化血管中血液的功能:肝臟是一個可擴大的器官,在血量過大時,可作為有效的血液停存庫;相對的,在血量降低時,肝臟可提供額外血液。此外,肝臟有巨噬細胞系統,具有血液淨化作用。血液流經腸道微血管時會自腸道帶進許多細菌,但流經肝臟時,巨噬細胞系統會吞噬血液中細菌,有效將血液淨化。
  2. 形成腸胃道系統所需 的膽汁:膽汁與脂肪代謝息息相關,而且是血中許多廢物排泄的途徑。
  3. 維生素的貯存:維生素是人體必須的營養素,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自食物攝取,被吸收後大都貯存在肝臟內。

肝臟是人體中唯一沒有痛覺的器官,肝細胞若因各種原因受傷或失去功能,造成整個肝臟機能出現不足狀態甚至喪失功能便是所謂的肝病。肝臟有病時,一開始是不會有明顯症狀,會讓人忽略,一旦有明顯症狀時,通常都是病情相當嚴重。

肝功能不佳時,通常會有一些徵兆出現,如:

  1. 疲倦:很容易累,怎麼睡都睡不飽,眼睛容易痠澀。
  2. 皮膚搔癢:肝臟代謝體內毒素功能不佳時,有時會出現皮膚搔癢症狀。
  3. 腸胃功能受影響:會出現食慾不振、噁心嘔吐、消化不良、膓脹、口苦等腸胃不適症狀。
  4. 兩脇悶脹:兩脇為肝經循行部位,肝臟功能不良時,兩脇會出現悶脹不適症狀。

因此,我們可以藉由以下方式來保健肝臟功能:

生活方面:

  1. 作息正常,盡量不要熬夜:睡眠充足才能讓人體細胞充分休息,又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是肝臟的修復期,如果此時不睡,會影響肝功能,無法消除疲勞、體力較難恢復。
  2. 多食用新鮮食材,少食用加工食品及醃製類食品,以減少肝臟負擔。
  3. 戒酒及減少抽菸(能戒菸最好)。
  4. 均衡食食,不要暴飲暴食。

保健方面:

  1. 維生素如A、B群及礦物質的適量攝取。
  2. 可以定時補充養肝產品:如以養肝血為主的四物湯或養肝丸,或含有silymarin保肝成分的產品。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