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骨本

最近張媽媽老是喊著家裡的小孩食慾不好,身高也比一般同齡的小朋友來的矮。還有長輩也常常喊著骨頭、膝蓋痠痛,只爬一層樓梯就氣喘吁吁、膝蓋痠痛。其實這些都是骨頭膠質、鈣質不足的表現。台灣人喜歡進補,尤其在秋冬時更是適合。家長常常會在孩童發育期時尋求各種轉骨的秘方來幫孩子補一補。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腎主骨」,「脾為後天之本、脾主肌肉」,所以中醫轉骨,注重的是健脾固腎,要注意少食冰飲、不要熬夜、適當的運動、飲食要均衡,除了可以長高之外,更可以調整體質,並且將一些過敏體質一起治療。

坊間來路不明秘方

坊間有一些來路不明的祕方,誤用反而讓孩童生長板提早密合、造成性早熟,喪失了長高的時機;所以,要為孩子進補尋求轉骨方,最好還是先尋求專業中醫師。坊間很多顧腎補骨的藥方,有些甚至用豬皮去充當膠質的來源,所以選擇正確的產品來源,加上適當的運動才能達到補骨、轉骨的效果。

趁年輕時存骨本,比老了再來保養效果更好

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骨質悄悄流失,也容易造成骨質疏鬆症。良好的運動習慣及維持正確的姿勢能預防退化的發生,預防勝於治療仍是避免關節快速退化的不二法門,保養關節越早開始越好。

>>平時保養可從飲食補充,多攝取乳製品、小魚干、海帶、芝麻與深綠色蔬菜等。因為鈣的吸收需要維生素D,平時除了多曬太陽活化身體的維生素D,也應補充含維生素D高的食物,如沙丁魚、鮭魚、肝臟等。另外,大豆食品含大豆異黃酮,其構造類似雌激素,具有調節骨吸收與骨形成的作用。還有,多吃富含膠質與軟骨素的食物,有利於關節軟骨修復,如豬腳、雞爪、貝類、海參、海帶、黑木耳、白木耳等。

>>在中醫說骨質疏鬆與中醫所論述的腎虛相關,在治療上應該以補腎為主。鹿角、龜板、枸杞、人參可以養陰補骨,益氣養神,是中醫師治療骨質疏鬆的首選藥物;杜仲、續斷、懷牛膝、石斛、遠志...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另外,平常若可搭配使用四君子湯跟四物湯,對於補氣補血效果更佳。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