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png

住在傳統村落的王媽媽長年習慣以自製豬油料理三餐,再加上媒體報章紛紛宣導多吃蔬菜的好處,也感覺用豬油比植物油炒的蔬菜更是滑嫩美味,吃多也不會造成胃不舒服,因此每餐都以青菜為主吃到滿足。但也因此導致王媽媽餐餐都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然而有多數研究顯示過多的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會增加心血管風險。後來王媽媽也在血脂肪指數日漸飆高的情況下去請教新陳代謝科醫生,才知道自己有飲食觀念偏差的問題,因此改變輪替使用植物油,並且控制食物份量和飲食習慣,因此血脂肪指數逐漸獲得控制。 

       一般家庭會選擇的植物油大部分為大豆油、葵花油等等居多,但是橄欖油富含很多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使血脂肪不易增加、降低心臟病變的機會,所含的植物多酚亦有抗氧化降低發炎功能,因此近幾年也吸引人們對開始對橄欖油產生興趣。

 

讀懂橄欖油的分級

P09-01.png

歐洲國家為橄欖油的大產地國家,由歐盟各國組成,總部設於西班牙馬德里的國際橄欖油協會(InternationalOliveOilCouncilIOOC),根據橄欖油的取得、製造過程和油品酸度,將橄欖油分為三級:

特級橄欖油(ExtraVirginOliveOil

將篩選過的優質橄欖,在整個萃取過程以保持低於27℃的溫度(冷壓法)來提煉,過濾後即可直接食用的原油,油品的酸度低於0.8%。

 

優質橄欖油(VirginOliveOil

為第二次榨取的油,也是用冷壓法提煉出的原油,但是含有比較多的脂肪酸。

 

非前面兩者的橄欖油(PureOliveOil

是目前市面上普遍販售的橄欖油,製作過程是先取得再次榨取或次果的橄欖果實壓榨萃取過後的油再進行精製,並加入5%優質橄欖油混合而成,純度並不高。
 

      一般的烹調油炸溫度大約是180℃,而初榨橄欖油發煙點在185-204,發煙點就是油脂開始產生裂解會揮發的現象,因此橄欖油在高溫下其實是很穩定的。所以一般煎煮炒炸使用之外、像醃泡油封鴨料理、烘焙吐司與披薩皮使用也很恰當。而陳年果醋近期也因為橄欖油的盛行非常的火紅,因為陳年果醋的濃厚酸香與初榨橄欖油的清新果香兩者調合而產生的迷人的風味,很適合用來沾附麵包、蔬果、起司。陳年果醋是以悠長的時間儲存於橡木桶內發酵熟成,有豐富的醋酸物質可有助於肉類消化。對於腸道消化不佳者也可以稀釋使用或平日多補充益生菌一起保養腸道。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