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康-排便不順

還在羨慕別人天天規律蹲廁所嗎?還在每天與便便奮戰嗎?是否曾經好幾天沒有上大號,肚子脹得難受呢?本篇教你正確的便便常識,讓你的身體健康無負擔。

Q1:我父親生病住院,常常跟我抱怨沒有每天大便,這樣很不健康嗎?

A1:基本上,人的排便習慣與人的年齡、飲食習慣、排便習慣、外在環境有很大關係,這並沒有一個定論。但是如果一個正常的成年人平常都天天排便,但這次3天都沒排便,或者是孩子4天沒有排便就需要提高警惕了,此時很可能有了便秘的情況。另外如果平時排便比較規律,偶爾出現一天排便兩三次,但是大便形狀成條不稀、排便順暢的話也是正常的。建議便秘超過兩周,應立即就醫,這往往是身體的一個警訊。

Q2:什麼是好的排便習慣?

A2:這個問題很多人想知道,但其實能規律排便是最好的。有研究顯示好的排便習慣是在每天清晨早起後排便,因為經過一夜的時間,腸道中會有很多代謝產物,這些代謝產物若能一早從大便排出體外,對身體有很大好處。想要養成這樣的習慣可以在每天早起後,喝一大杯溫開水,喚醒腸胃產生蠕動,刺激腸道使人產生便意,來促使排便。

Q3:我應該吃什麼中藥或食物來幫助我排便呢?

A3:中醫上把便秘主要分成四類

熱秘:症狀為口乾口臭,大便較乾、排便時覺得肛門口有灼熱感等。建議多吃瓜類,像是西瓜、絲瓜或是奇異果、火龍果、柚子等。

氣秘:年長者較易出現氣秘,症狀為排出不暢、脹氣、打嗝等,多吃陳皮,或是飲用花果茶等。

虛秘:又有陰陽氣血虛衰之分,症狀各是不同。其中孕婦容易血虛,可吃當歸鴨肉湯,年長者往往很容易氣虛,可喝黃耆湯。

冷秘:手腳容易冰冷、臉色蒼白,可在菜餚中加入蔥、薑、蒜等,有助於大便的排出。

另外,木耳、海帶、蜂蜜、燕麥片、芝麻都是對排便很有幫助的食物,正確地了解自己的身體,加上食用適合的中藥食材,才能順暢排便,而又不會把身子搞壞了。

arrow
arrow

    likangbi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